分家:Neurban Sociology

其實,想把一些議題從這個部落格分出去,已經好一陣子了。

一方面是想讓這裡的文章更單純點(好啦,我不想讓我可愛的Lulu跟討厭的政治混在一起,行吧!),希望可以讓社群與網絡更集中;另方面是發現我有時候興頭一來就丟一堆文章,結果往往一堆文章掉到下面去,沒人看(好啦,這是我敝帚自珍,行吧?!)。

不過,到底要把什麼議題分割出去?這問題困擾我很久。本來一直想說把信仰的議題分出去,想說這樣可以讓這個我自己耕耘很久的議題能夠有適切的配搭。只是後來發現,我有太多信仰的反省是跟我的家庭、生活,綁在一起(誰不是?),很難切割。於是決定把最無聊的東西丟出去,那就是社會學。我想,既然來這裡的朋友極少是要討論學術問題(其實我自己也很少),那與其擔心新分站的人氣,那不如舊把沒人氣的議題切出去,省得操心。

至於平台選擇,本來我是想繼續在BLOGSPOT這平台上開新站。畢竟用到現在,該有的功能都有,也挺順手,換個平台,得多點學習成本。不過,因為一些其他的考量,後來決定把新站開在WORDPRESS。原因如下:
  1. 網摘發佈功能:因為想把新站經營的比較像是個學術議題討論的地方,所以會常常需要發佈自己收集到的、相關的文章書籤,不過,改版後的BLOGSPOT.BETA卻一直無法讓黑米把書籤發佈上來;倒是WORDPRESS一直是OK的。而且del.icio.us的Daily Post又與WORDPRESS整合挺好,所以,換!

  2. 站內搜尋功能:雖然BLOGSPOT貴為GOOGLE集團中的一員,但是其內建的搜尋功能卻是非常糟糕,常常找不到相關的文章。這對個人日記來說還勉強可以接受,反正都是碎念,少一些也沒關係;不過對太嚴肅的文章卻是個致命傷,畢竟,沒有人想在一堆無聊的文章裡面翻找自己想看的東西。而WORDPRESS內建的搜尋功能挺好,所以,換!
於是乎,就在剛剛,新成立了一個叫做【Neurban Sociology】的部落格。

顧名思義,這是一個以討論當代都市議題為主的地方,內容不外乎都市經濟、都市空間、都市政治、都市移民、文化產業,之類的議題。歡迎舊雨新知不吝教。

不過,是說那邊也不知道會作多久就是了。。。(還真有我隨性的風格啊!)

Comments

瓦礫 said…
好大的字...好大的字...(喃喃自語)...
Anonymous said…
這字真的好大...WordPress的美感總是讓人驚訝地疑惑。

話說學術社群,我正慫恿我老闆加入中。目前已經幫他用WP架了一個,現在努力拐他來寫文章。

祝新站開張順利。
豬小草 said…
瓦礫:

有很大嗎?我在MAC上面開FX or SAFARI看,除了標題字體的點數大一點(咳)外,文章的字體大小跟BLOGSPOT一樣啊。

HOW:

今天一天使用下來,感覺wordpress像是一個【純文字版】的VOX,整個CSS封閉到一個可怕的地步(要自行加料,得付錢升級),而且還不能直接把ODEO、YOUTUBE用EMBED的方式直接貼到文章裡,真麻煩。

我一邊用一邊想:「我幹嘛用一個比BLOGSPOT還陽春的系統啊!」

不過,對老師輩的來說,可能越單純越好用吧。最好是能夠幫你的老師把寫作環境下降到跟寫EMAIL一樣(wordpress好像有email發佈功能?),不然也得像word一樣,可以線下寫作發佈。不然,他們一定寫沒幾篇就放棄。
Anonymous said…
其實wordpress可以embe youtube,裡如 [youtube = (video的link)],就可以了,請參見小人部落格或在發表文章時看video那個欄位裡面附的tutorial。至於css的部份,就是真的挺可怕的了。
豬小草 said…
這我知道,我也有用這語法放了David Harvey的演講了。只是說,習慣用EMBED語法行走江湖,像WORDPRESS這種獨樹一格的語法,還真不習慣啊。
Anonymous said…
WordPress的CSS真的是沒救,非常糟糕。這也是我最後還是不願意放棄個人架站回到WordPress Online的原因。內嵌語法還好,基本上獨樹一格用久了也就習慣了。但CSS真的是沒藥醫...。不過既然當作一個實驗,就先不管CSS排版也好。我覺得WordPress的轉移性夠高,到時候他自己不願意釋出編輯CSS,要跳槽或是轉到個人架站也是很無痛的。

老師的Blog呢,其實我覺得是動力問題。他已經被我慢慢訓練到會去試著發文章了。我正在訓練他用他的blog和我的blog之間進行討論。下一步看看要不要拐他用黑米進學術瘴氣裡玩耍...哈哈哈。
瓦礫 said…
回版主的話,
這是iBook+FF的瀏覽效果比較
豬小草 said…
how:

所以你老師的部落格是?

瓦礫:

奇怪,跟在我的iMAC(intel)+FX看起來不一樣耶,不但標題的字大粗又黑,連內文字體點數也比較大。

辛苦你了。
Anonymous said…
小草也分家了...最近真的有分家潮...
豬小草 said…
OJ:

是啊,純分家,絕對沒有重組第三勢力。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Blog

還在實驗階段,所以還沒摸索出這裡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目前幾乎都還是我在代管...Orz。看了別笑:p
khaihiok said…
我之前都是Blogger & WordPress 兩邊同步,
今天才剛決定要全心經營 Blogger,
WordPress 就放著不管了。

不過你說的對,
Blogger的搜尋功能很差,
而我在WordPress的文章都很容易在Google搜到。

WordPress若純文字的話,
是很好用的,
只是速度有點慢。
豬小草 said…
使用WORDPRESS一段時間以後,除了「可以發佈書籤」這點讓我覺得很方便以外,老實講,我還是覺得BLOGSPOT.BETA好用。至少,彈性大多了。

至於無法被GOO到一事,羊男那裡有提過解決之道,我已經照作了,成效還在觀察中。
Muser said…
別說GOO到,原本連Y都Y不到,
現在可以了
至於TITLE前面的META,你可以先把檔頭的TEMPLATE重新放回去,輸出看看還有沒有NO FOLLOW的設定,如果有的話,把其他的META TAG COPY一份,回到EDIT HTML中把原本的TEMPLATE TAG砍掉,貼近已經輸出的制式結果,也可以增加搜尋度。
豬小草 said…
由於母公司經營者分身乏術,分家宣告失敗。即日起,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