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onal Integration via Stock Markets?

  • 福爾摩沙政經評論: 如何回應歐洲商會?:連結美、日、歐才有台灣

    10/31 10:37, 2006

    引述 :『台灣擁有豐沛的資金,以及廣泛的製造技術和管理經驗。國際社會豎立進入障礙,以順遂中國在經濟上孤立台灣的企圖,不僅是全球的損失,也對台灣人民極度 不公平,更會扭曲台灣的政經發展。與歐美各國一樣,台灣也應在多邊互惠原則下,努力追求全球化,而不是被限制退縮成為中國化。持平說,在中國軍事上飛彈威 脅,政治上圍堵,經濟上孤立台灣的戰略架構下,要台、中經貿關係正常化,根本是不切實際的期待。歐洲商會指出「台灣已喪失競爭力」,雖然值得政府警惕,不 過歐商顯然未能洞悉台灣經濟問題的核心,而開錯了藥單。今日要重振台灣競爭力,當中一環,就是台灣必須重新強化連結美、日、歐等技術領先國家,而不是中 國。過去十五年來,在台、中雙邊經濟整合下,台灣經濟成長一直弱化,而過去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業也已快速失去光環。』

    (標籤: 區域經濟 亞洲 台灣 中國 生產網絡)

  • 博客來書籍館>科特勒深探大亞洲:人潮、金潮與地方再造

    10/31 10:20, 2006

    引述 :『針對亞洲地區不同的地方《科特勒深探大亞洲》以SWOT的分析模式利用個案討論架構了整本書的主軸,在以不同的產業價值分析做為書上深度的表現,大到 從都市與都市間的競爭,小到企業行銷的個案研究,從出口專業技術市場到旅遊市場,不同的情況加以不同的個案討論,特別對於台灣經濟,猶以著墨甚深。《科特 勒深探大亞洲》嚴然是一本亞洲經濟體系導讀的實戰手冊。』

    (標籤: 區域經濟 城市競爭 亞洲 行銷)

  • 科特勒,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價值

    10/31 10:19, 2006

    引述 :『馬來西亞的口號是「馬來西亞,真正的亞洲」(Malaysia, Truly Asia),香港是「亞洲的世界之都」(Asia's World City),新加坡代表「全新的亞洲」(New Asia)。台灣呢?我看到的是「台灣,感動你的心」(Taiwan, Touch Your Heart)。』

    (標籤: 區域經濟 城市競爭 亞洲 行銷)

  • 東京證交所意欲成為亞洲最主要的股市

    10/31 10:19, 2006

    引述 :『東京證交所在外國公司眼中的吸引力其實與日本經濟發展的起落密切相關。80年代末期日本經濟騰飛時﹐外國公司蜂擁而至﹐一度有近130只外國公司股票在東京證交所交易。但隨著市場日漸停滯﹐外國公司紛紛撤退。目前﹐只有27家外國公司的股票在此交易。』

    (標籤: 區域經濟 證交所 東京 金融 亞洲)

  • NYSE與東京證交所商談結盟事宜

    10/31 10:18, 2006

    引述 :『NYSE已表示有意與東京證交所展開談判。NYSE為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運營商。若雙方的談判取得成功﹐東京和紐約這兩個全球最知名且最重要的金融市場將更加密切地聯繫在一起﹐並且向締造一家全球性證交所 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標籤: 併購 區域經濟 金融 證交所 日本 紐約)

  • Asia and the world economy | The alternative engine | Economist.com

    10/25 22:57, 2006

    引述 :『But in most cases the gap has been small, especially in China, India, Japan and Indonesia. In contrast, growth in Taiwan, Hong Kong and Singapore has been heavily dependent on external demand over the past year.』

    (標籤: 區域經濟 gdp 亞洲 美國)

  • 店小二茶館 有閒來泡茶!:中國奇蹟的神話 - Yam 樂多日誌

    08/31 23:35, 2006

    引述 :『摘要:作者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經濟的繁榮不必過於擔心,也不要引起過度的保護主義心態。雖然中國出口的比重較以前為高,但是高報酬、高科技的產業仍然 掌控在外資手裏。而且中國企業在可預見的未來時間內,也無法改變此一事實,因為中國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下,國有企業(SOE)發展出短視近利的企業文化, 無法發展出關鍵技術,因此只有繼續依賴西方國家。』

    夾在中間的台灣,怎麼辦?

    (標籤: 區域經濟 中國 台灣 美國 跨國企業 技術優勢 經濟改革 後社會主義)

  • 中時電子報|財經新聞|日本提議成立亞洲十六國自由貿易區

    08/18 20:41, 2006

    引述 :『一名東協官員暗示,各國對於這項充滿抱負的提案謹慎回應,他並說各國在閉門會議中對』

    從東協的角度來看,把中國和印度加進來,問題就複雜多了

    (標籤: 區域經濟 日本 東協 自由貿易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