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VOX轉成PODCAST HOST

之前有提到過ODEO不再開放新用戶上傳節目,但是它允許用戶把檔案放在別處,再用ODEO作訂閱服務。而雖然VOX有提供用戶上傳AUDIO檔案(註:Vox支援格式有MP3, MP4, M4A (unprotected AAC), AMR, Ogg Vorbis and WAV,檔案上限為25MB),但卻不准用戶用語法把節目鑲嵌在別的部落格上。

所以剛剛想到一個混合方法是把檔案放在VOX(註:一定得是MP3格式),然後透過ODEO頁面右下角的「ADD A FEED」把URL丟進去,ODEO就會自動生成一個ODEO PODCAST標準頁面給你。如果你要的只是可以把鑲嵌語法弄出來,那這樣就夠了。但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修改頻道內容的話,那就需要作「創作者宣告」,也就是宣稱你是這個PODCAST節目的製作人。

不過,我目前還不確定ODEO會不會跟著VOX作更新。所以剛剛又上傳一個節目到VOX、而且也有作創作者宣告,在等了十幾分鐘以後,發現好像不會同步更新。所以又換了另一個作法。簡單步驟如下:
  1. 申請VOXFEEDBURNERODEO帳號各一,VOX放檔案、FEEDBURNER燒RSS FEED、ODEO轉語法介面;

  2. 把VOX的LIBRARY AUDIO網址(範例一)丟到ODEO右下角的「ADD A FEED」(看截圖),生成一個ODEO Channel介面(範例二

  3. 把VOX的LIBRARY AUDIO網址(範例一)丟到FEEDBURNER燒一個PODCAST FEED(範例三),記得勾選「I am a podcaster!」;

  4. 在VOX的下一個節目裡作「創作者宣告」

  5. 其他ODEO語法鑲嵌、iTunes訂閱服務,不變
用這作法,目前看來的好處是VOX上傳容易、吃各種檔案、「好像」沒有總額限制 一個月2G的上傳總量,也夠用了。如果只是要做到iTunes可訂閱的話,跳過步驟二,直接用FEEDBURNE燒一個FEED出來就可以了。

在ODEO的介面呈現方面,原本寫在VOX那裡的文字敘述也會一字不漏地轉到ODEO上,這樣就覺得有沒有作「創作者宣告」也沒差。但要記得的是:如果要把VOX檔案轉到ODEO上的話,原始檔案一定得是MP3格式。

至於這樣做還會遇到什麼問題?要看我接下來想不想繼續作實驗才知道。哈。


[後記]
  • 在TM的提醒下,發現VOX有每月上傳限制,一個月2G。
  • 發現ODEO只是「不能上傳」,但是先存在別地的檔案若是轉到ODEO去,它還是會把該檔案存在ODEO主機裡,並且給一個MP3下載檔。
  • 但是這個ODEO CHANNEL並不會提供一個ODEO自產的RSS FEED(像這樣),而是看你丟什麼進去,它就把那個RSS FEED原封不動地吐出來(比較這個這個,網址不同,RSS連結也不同)。
  • 所以,修改流程,不再繞圈圈,只是分流。

Comments

瓦礫 said…
感謝這篇文章。雖然我節目根本沒做,不過還是有用。
tmas68 said…
我昨天在查 Vox 的知識庫時,似乎有瞄到它有每月上傳檔案流量不得超過 2GB 的限制喔 :)
豬小草 said…
瓦礫:

沒關係,等你作好,世界應該已經大同了。

TM:

2G?那這樣不就一下子就用完了?不過,如果是轉到ODEO那裡放,就變成放在ODEO那邊的檔案了。

啊,那這樣的話,要改一下流程比較好。
豬小草 said…
又,我剛剛查了一下,VOX的限制是「每個月上傳不能超過2G」

不過,是說換個作法,把VOX的LIBRARY AUDIO的網址直接丟到ODEO裡,應該也可以吧?
S.J. said…
vox跟odeo不能同步更新的問題,就不要管它了是不是?
豬小草 said…
不能同步更新嗎?我後來就沒有繼續測試了。
Unknown said…
請問為何會出現error loading from undefined,但同樣的語法貼到無名小站可以,但怎麼我自架的f2blog上就不行呢?f2blog上我會貼youtube等等語法,原本想說應該不難,但卻會出現這樣的錯誤!真奇怪!
豬小草 said…
沒用過f2blog,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哩。
Angela said…
豬爸爸,看了你這麼多文章,覺得很亂,是不是我先要照這篇的方法開始?還有,我可不可以做一個podcast貼在我的sidebar,裡面有幾個主持人的節目,讓人可以用下拉式的選擇,同一個podcast(我叫它小收音機)可以分主持人嗎?
Angela said…
VOX傳了一曲歌之後,再傳就傳不成了。
我覺得似乎做不成了,請問還有沒有別的方法把自己的節目錄音放在網誌上的方法?
Angela said…
有鬼!忙了一圈再回來不死心的在做幾次,居然得到那個add a feed的畫面,順利的取得了CODE,我試了二種,一種是從VOX得的網址,一種是從FEEDBURNER得的網址,二種的結果都是:唱的歌是快速的,為什麼呢?但我捨不得丟掉,就這樣貼在網誌了,好虛榮啊。不過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請問怎麼辦?還有,如果我要在播放機再加聲音,是不是放在同一個PLACE就可以?一個播放機能不能含有二個PLACE?另外,不知如何做宣示?
豬小草 said…
1.關於歌曲轉速變快的問題,恐怕得用軟體先作調整,不過我沒這樣調整過,所以也不知道用什麼軟體比較合適就是了。

2.如果只是要上傳AUDIO,然後EMBED到BLOG,那最方便的網路服務應該是iJigg。

3.odeo的flash player是「一對一」,我也沒看過可以「一對多」的播放器耶。
Angela said…
新年快樂,豬肥屋潤!謝謝你的回答。請問你右邊寫PODCAST的那個方形播放器,長的不一樣,請問是怎麼做的?VOX好像可以直接貼在FEED裡,請問和BURNER那個語法有何不同?
豬小草 said…
那個是JW的播放器,你自己可以看看怎麼裝。

又,用FEEDBURNER燒的差別只是在於「圖形訂閱介面」以及「追蹤訂閱人數」。
Angela said…
請問如果我用iJigg上傳聲音檔,可不可以替代VOX當作儲存聲音的空間,讓iJigg生成的URL給ODEO生成PODCAST?
還有JW播放器上要放的聲音檔網址是要放哪一種(哪裡產生的哪一個)?
還有我用URL放進MediaPlayer為什麼都不成功呢?
請指點迷津。謝謝。
豬小草 said…
1.關於iJigg的應用,我試過,答案是不行。或許你可以考慮使用PodServe。

2.ODEO的xwsf格式。
Angela said…
請問「用FEEDBURNER燒的差別只是在於「圖形訂閱介面」以及「追蹤訂閱人數」。」是什麼意思?
ODEO裡ADD A FEED是用VOX還是BURNER?抱歉我困惑了。
豬小草 said…
1.天啊!這兩個基本功能要我怎麼說明?(囧)

嗯,「圖形訂閱介面」就是一個讓訂閱者選擇要用什麼服務訂閱rss的介面,追蹤訂閱人數就是追蹤有多少人訂閱你的rss。如果需要feedburner中文說明的話,請自己google。謝謝。

2.是加「vox」。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插個話。
odeo最近不知道是怎樣,來源不管是vox或feedburner,十幾天都還沒更新。
本來以為是自己的問題,但看了央廣、CNN最近的更新也是十天前。
豬小草 said…
我昨天有注意到,不知道什麼原因,官方也沒有說明。
Angela said…
謝謝和豬小草和sjguo的回答,我的檔案都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