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洗衣店

樓下土地公廟對面開了一間自助洗衣店,超大容量的洗衣機,配上烘衣機,空氣裡的味道讓我想起在台中和蘭卡的外宿生活。印象中,這種自助洗衣店多半是開在單身套房聚集之處,因此在我們這個以家庭為主的社區看到,很是意外。閒逛之下才發現,像這樣的自助洗衣店,附近已開了不少。

適才經過雙十路上一家開了有半年之久的洗衣店,玻璃上的大字總算讓我稍稍理解這市場出現的原因:
毛毯、棉被、大件衣物,六十。
想來這種店面滿足的是這附近高樓層住家陽台狹小又無處曬被的需求。只是瞧見店裡來的多半是年過半百的老婆婆,恐怕機器上的英文字得改貼上大字號的中文才行。

小小的自助洗衣店,倒是具體而微地體現了城市居住空間的變化啊。

只是這樣說來,樓下的乾洗店不是又少了「烘乾」這種業務?而當那種「連鎖取件、集中清洗」的乾洗店多起來以後,像過去那種老闆一人全天候顧店的傳統洗衣店,又會怎麼轉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會不會懷念在英國的自助洗衣店? (還是說這種洗衣店是我們法國人的特權?)
以前每搬一次家, 尋找附近較便宜又乾淨的洗衣店總成為任務之一 這算是台北沒有的特殊都會經驗嗎?
豬小草 said…
一點也不。

在英國,我們去的自助洗衣店是學校裡的,但你也知道英國人的,殼,隨性,總是把外衣內衣褲子襪子丟進去一起洗,看得我們是膽顫心驚。

在台北的話,因為自家就有洗衣機啊,所以並沒有特別拿出去洗。不過,最近來試試看洗被套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