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力:給自己的一記當頭棒喝

JERRY寫了一篇關於「研究提問與知識生產」的好文章。當中有一段話,說:
總之,給自己一點機會,不預設甚麼理論地去聽現實對應「場域」中各種人的對話、感覺她/他們的空間感、時間感,能的話跟著走一天,不時再回去看看。複雜的現實場域永遠遠比校園裡被不同程度process過的言說更豐富、更充滿驚奇。我沒有說理論不重要,模型不重要,書本不重要,我只是提醒,如果你發覺隨著自己學術語言運用與透過學術語言思考的精進,自己對世界的「新鮮感」、「驚奇感」卻好像越來越遲鈍,你應該把它當成一個警訊。
我把這段話當作是對自己的一記當頭棒喝。

又,剛剛剛剛才發現這篇文章的「前言」,或者說,語音版,在ODEO。一樣是JERRY的PODCAST節目,但我們得感謝FEBIE讓JERRY停下來。


powered by ODEO

Comments

James W. said…
但我們得感謝FEBIE讓JERRY停下來

聽完了,上面這段引文是感想
Anonymous said…
Jerry說話的模式讓我一直想到博物館驚魂夜裡面的博物館館長...
Anonymous said…
恩..是我太遲鈍了嗎?我怎覺得
james你講話也差不多就是這樣...
很多博士生也是這樣啊!
James W. said…
所以我們都需要有人叫我們停下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