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主工會運動(1):站穩腳步

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中研院社會所的張茂桂老師組織他的學生成立了一個叫做「Seminar Synergy」的讀書小組,這小組每兩週會找兩個博士生報告他們的研究計畫,並且討論。前幾天,他們找了wobblies去報告,我就趁查資料之便去混了進去。

wobblies的報告題目是「威權統治遺產與台灣自主工會運動」,摘要如下:
本研究的問題意識在於探討晚期民主化國家中自主工會運動的發展歷程。在現有文獻中,比較少見對於政治轉型前的工業關係規範與新興工會運動之間動態關係的分析。

在台灣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國家統合主義對於1980年代中期興起的自主工會運動有顯著的影響:自主工會一方面反抗威權性格的勞資關係,但另一方面工運也成功地轉化了國家統合主義的勞動法令而在許多工作場所站穩腳步。然而,在台灣進入1990年代中期(民主化階段)之後,自主工會運動在組織發展上發生停滯的現象,原先有利於工運發展的威權統治遺產遂成為了限制的力量。

要解釋這個早期得以突破並轉化,但是後期卻受限於威權統治遺產的工運發展歷程,我認為必須探究運動如何去面對處理(manage)國民黨這套工業關係遺產。透過對工會運動內部兩大社群:知識份子(工運團體)與工會幹部之間互動的分析,同時將之重新置回民主轉型的歷史脈絡來觀察,我們得以瞭解台灣的自主工會運動是如何錯失歷史契機而身陷於威權統治遺產的限制。
依慣例,我錄了音,然後剪成PODCAST。但由於報告時間與討論時間加起來有兩個小時(那天我們從一點討論到五點!!),所以我以wobblies的報告為主,分成三集節目。但因近日重感冒,只能把回應的片段穿插在片頭權充開場。


powered by ODEO

在第一集節目裡(25:05),wobblies從他的研究問題出發,先談自主工會運動如何在1980年代中期的那場威權轉型過程中取得勝利,但是在1990年代初期卻出現一個路線上註定失敗卻又不得不的「工運社會化」大轉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