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成雞腿

「嗯...老闆,我想還是照舊好了;一個蜜汁雞腿飯,一個味增湯,蔥多一點。」

每次站在明記府城魯肉飯的櫃台前,我總是看著牆上的招牌好一陣子,略有掙扎,但卻總是點一樣的菜色。這不是說明記的其他菜色,例如滷豬腳、炸雞腿、虱目魚肚不好吃,老實講上述這些主菜還真是好吃,尤其是虱目魚肚;只是我已經習慣了,老闆也習慣了。說習慣,卻也不是因為附近無得食,而是因為這裡的雞腿飯組合真是不錯。

先說魯肉飯吧。明記的魯肉好吃自不在話下,但重點是他所用的米飯,當別的小吃店為了節省成本而改用泰國香米或長鮮米的這時節,明記卻仍舊是用短而圓的台灣米。一粒粒透亮分明的米飯,即使淋上滷汁也不會濕軟,反而在咀嚼的時候更凸顯出其特有的口感與甜味。而飯上的配菜,一般說來,是三樣青菜、半顆滷蛋、半片黃蘿蔔。

至於那隻蜜汁雞腿,還真不知道是怎麼滷製而成的,肉是入味卻不軟爛、皮是香甜但有嚼勁、骨是酥軟且可吸髓。尤其是那淡淡的五香粉香味,更是把冰糖的甜味控制得恰到好處。

最後是味增湯,嗯,沒什麼特別,因我圖得也不過就是蔥多,和那跟老闆那相視一笑的平實感罷了。哈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