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效應:低廉售價背後的社會成本

用PODCAST聽書摘的好處就是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聽想看卻沒時間閱讀的書,例如這本:《沃爾瑪效應》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什麼企業成功策略書,而是以WALMART的運作方式為中心,討論其如何扼殺了社區小零售業者的生存空間、如何讓生產上架商品的供應商噤聲、如何讓消費者在低價中付出高社會成本。

關於WALMART與其供應商之間的關係,苦勞網之前的書評寫的好:
當代資本主義當然有個不同於以往的特色,那就是因為生產相對供過於求的關係,流通部門掌控了商品在市場上銷售以實現為利潤這個關卡,使得通路有凌駕於製造之勢。而主要的通路,就是大品牌商或大零售商。通常能夠跟這些大通路商直接有生意往來的,必定要有一定的經濟規模,例如說:書上第三章那個美輕培根烤盤的例子,它為了要在沃爾瑪上架必須去借數十萬美元;或目前台灣的面板業者急著要透過合併來擴大生產規模、擴張市場佔有率是一樣的道理。
並且,隨著台灣都會區越開越多的家樂福、愛買、大潤發,相關的研究與組織化工作,實在值得我們繼續注意。


[站外聆聽]
[站外閱讀]

Comments

Portnoy said…
花栗鼠效果出現了...
豬小草 said…
奇怪,我用iTunes下載收聽是正常的耶。現在BOOKCAST的網站上不去,等他正常後,我再看看怎麼解決。
Anonymous said…
這個, 應該也算是全球化帶來的苦果吧?
我最近在看no logo, 雖然跟沃爾瑪效應是不同的東西, 但是裡面也提到了供過於求, 因此砸大錢下去做品牌比做產品要重要太多了
基本上, 企業幾乎是用3/4的資源在做品牌, 1/4才是真正在生產產品
這也是蠻嚇人的數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