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危機(14):被賣的那日

今天中午,立法院就「漢聲病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的法案內容進行朝野協商,結果協商會議卻在立委蔡家福(國)、吳秉叡(民)與曹來旺(民)的聯手鬧場下,宣告流會。這也意味著樂青企圖從立法的方式來完成樂生在園保障的努力,宣告失敗。

台聯立委賴幸媛甚至悲觀的認為,錯過今天,立法途徑幾乎已經宣告死亡。

流會後,支持樂生自救會的三名立委,賴幸媛、田秋瑾(民)、雷倩(國)與未能進入協商會場的院民及樂青立法組成員討論目前的情況,takayuki並且把整個討論錄影分享。而我則把當中一些重要的片段剪輯成podcast。


雖然在場有不少記者,但我們也都知道,像這樣一個與土地利益、房產廣告糾葛在一起的議題,新聞媒體是照例不會報導的。一位記者甚至告訴在場的朋友說:「上級交代要冷處理。」

所以,如果您也支持樂生保留運動、如果您也對討厭這些立委的惡行惡狀,請幫助我,把上面這個節目傳送出去(張貼語法檔案下載),讓更多的人知道立法院是一樣怎樣暴力的瘋人院。

最後,各位關心樂生院的朋友,這個星期五(4/6)晚上,公廣集團將從晚上九點,一連三小時強力放送樂生議題(21:00--我們的島「樂生風暴」22:00--記錄觀點「樂生」23:00--華視新聞雜誌「樂生•愛生」、「樂生•古蹟告急」),請你號召更多的朋友一起收看。

然後,星期六、日(4/7、8),最危機的時刻,我們還是照樣繪畫、照樣攝影、一起看電影。

但我們更誠摯地邀請您在4月15日 這個緊急而迫切的時刻,也就是樂生院強制拆遷公告到期的前一天,與樂生院勇敢的阿公、阿嬷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展現民間社會的力量—我們竭力追求一個捍衛弱勢人權與歷史正義,尊重文化與生態環境的進步社會!三年多來有許多次告急,這一次恐怕真是最後決定的時刻了。
  • 集合時間:4/15(日) 下午 13:30
  •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
  • PM2:00 集合、歌曲教唱(楊祖珺老師)
  • PM2:30 出發: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折返中山南路
  • PM4:00 凱達格蘭大道集合
  • 之後,希望您能到樂生來守夜,守住這最後的夜晚
這次的訴求有三點:
  • 政府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為錯誤政策,未來台灣之公共工程應徹底反省此錯誤確實尊重弱勢人權、生態保育與文化資產。
  • 恢復漢生病友尊嚴,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之威脅,並保障其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
  • 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規劃兼顧院民生活、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弱勢者沒有悲觀的權利。用我們的行動,讓他們知道,我們在意。


[後記]

4/4賴幸媛立委說明她在與台北市長郝龍斌聯絡後,郝一改過去馬英九在捷運問題上的「毫無政策」與欺瞞,改支持「工程需配合文資保存」,但蘇揆的態度仍是關鍵。


James酥餅處的留言,更值得每一個、每一個自詡為本土進步人士的反省:
公共政策的決定應該「依法審議」,今天在立法院的情形似乎就是這個理想的反例。

我們要討論樂生療養院保存案,最好把「樂生療養院」值不值得保存與「樂青」的行動分開判斷。

「樂生療養院」是台灣醫療史上的重要建物,這塊建於昭和四年(1929)的建物正是殖民政府處理漢生病患的集中營。此一政策在國民黨政府遷台以後,持續此一政策,無論作為醫療史與人權史都有重要的意義。

樂生院問題並非現在才開始喧鬧的議題,早在2004謝志偉嗆聲節目中,謝大使廣邀學者專家對此一議題已進行過深入討論,並且譴責破壞歷史的舉動。

樂生青年的活動方式確實為很多人詬病,但是我們真正在乎的是樂生院值不值得保留,台灣要作為一個世界上令人尊敬的國家,就要有本土的歷史文化,以及對於人權的記憶與尊重,這也是建國運動史上抵抗外來殖民統治最重要的精神價值,今日看見民進黨立委(吳秉睿是蘇揆在台北縣的愛將)與國民黨縣長、國民黨新莊市椿腳一齊激情演出,令人對於頗為失望。

在這裡有賴幸媛、田秋堇與雷倩在昨日協商破裂後的發言。

我知道不少朋友對於樂青言論有所不滿,如果關心社會議題朋友對於馬告國家公園事件應有記憶。樂生保留並非敵我之爭,而是台灣歷史與經濟開發之爭。正因為有這麼多黑暗力量無所不用其亟的腐蝕台灣歷史記憶的根基,我們更不應該因為表面上的言辭之爭曲解事件本質的判斷。

望各位網友明察,以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抱歉 有幾個疑問:
1 為什麼遊行路線跟之前曾經有個遊行的新聞稿路線不一樣呢?我覺得之前那個4/+8+15...的遊行路線~從古亭走到樂生的路線比較好
2 關於15號遊行的新聞稿應該把其他聲援的單位都寫上新聞稿 讓大家知道有很多團體在關注樂生 不要只寫幾個主辦單位 例如黑米上的部落客也可以是"黑米部落客聲援樂生聯盟"(我自己亂想的 你們當可以自己在取一個名字)等 這樣當天遊行讓人看到有很多團體在意樂生 不會給外界的印象就是~"只是一小群學生..."
豬小草 said…
bertha:

1.你說的是「靜默遊行」?這兩個遊行的目的不一樣,所以路線也不同啊。

2.我想,現在樂青那邊才在開始統計有那些社運團體會參加,所以新聞稿上才只寫了主辦單位。至於我們這些部落客喔(我剛剛看成一群小學生),嗯,沒規劃耶。
takayuki said…
我剪了兩個版本,詳情請參考這裡
http://www.anti-media.tw/phpBB/viewtopic.php?p=481293#481293

沒版權,自由散佈
PASS said…
聽說你是長老教會的,請問你有管道讓長老教會整個站出來挺樂生嗎?
或者請長老教會去對民進黨立委,甚至整個黨團施壓?
豬小草 said…
takayuki:

我是,但沒有管道。
Anonymous said…
長老教會週二要在馬偕開年會,要不要弄個文宣去遊說或陳情,希望年會可以提出臨時動議,表達對樂生的關切?當然成功說福的機會是有點小啦,不過看到長老教會一點動靜都沒有,實在看不下去。
Anonymous said…
樂生院中有個聖望教會(長老教會),對樂生保留一直持中立的態度,相信總會亦若如是.一直以來無論是長老會和慈濟和天主教谷神父...等,碰到以國家建設之名無不冷眼旁觀,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才是宗教家應有的態度...看了心寒...
Anonymous said…
可胡牧師2004年在自由時報的投書,不是曾鼓勵大家參與「這美好的一仗」嗎?聖望到底是怎樣?唉~~~~
takayuki said…
建議:如果要掛名「主辦單位」,要催他們,因為他們會忘記。媒抗的名字也是提醒了兩三次才掛上去。
artemis said…
轉載了你的文章及錄音 特來告知
謝謝清楚的整理

http://volendesert-artemis.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1.現在才看到有人問靜默行動路線。
那不是遊行,是發傳單。遊行是縣市警局的稱呼。事實上,目前為止他們跟了兩次之後也發現真的是走路發傳單。
2.對,目的不一樣。
3.如果真的數千人從古亭走到樂生,各位會把人行道塞爆,交通會大亂的。
因為全長共有十公里。
陳禹勛 said…
一路縱隊就塞不爆了,只是看起來很壯觀(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