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他人的黑米

幾天前,XDite寫了一篇「為什麼我不再愛黑米?」,詳述他對黑米首頁的看法,引起了不少共鳴(1234),還有企鵝的暴走回應。當然,昨天XDite針對企鵝的質疑寫了一篇回應,用了很長的篇幅在發洩他對「誰有資格評論黑米?」的不滿,然後整個討論似乎就被鎖死在「挺不挺、愛不愛」上頭了。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註:就連在XDite發文之前就改版、改slogan的黑米寶都會被XDite掃到,對號入座地說那句話是針對他來的,實在是有夠囧)。

因此,以下的文章都是在討論「非人身攻擊」的部份,以及被排除在對話主線之外的議題。

在「發言的正當度」這篇文章裡,XDite重述他前一篇文章的寫作目的:
我寫上一篇,原本的目的就是希望提醒葛力和閃恩,現在的首頁機制,可能會讓更多的人,一進首頁就覺得無聊想跑,而沒有其他意思(我在文章內有任何臭酸或嘲笑意思嗎?)。而這些人因為「一進首頁就想跑,沒有機會講話」,或是不敢進去抗議(激進的政治書籤大家都討厭,所以你可以抗議,管理者絕對會處理。但是如果是滿面的樂生書籤,但是你不想選邊戰,也不希望看電視被轟炸一次,在書籤網站也被轟炸,而且還洗了幾個禮拜頭條。但是你知道樂生書籤是公益話題,你敢跟管理者說你不喜歡嗎?滿滿工具文,滿滿、藉首頁特定熱門 tag 的自我推銷文,你敢大聲說出不喜歡嗎?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道自推自收是個人自由,頂多可以偷偷在心理罵他很不要臉,但是沒有勇氣公開說他不要臉。不要說你不敢,筆者也不敢。)

而我一直在想,我們上的黑米首頁是不一樣的嗎?

XDite,或者某些人,不斷的說「滿頁樂生書籤」,可是,按照黑米目前「熱門書籤」的呈現方式,「黑米會自動去抓出最多人使用的標籤並將其分類到各tab」,然後一個分類(tab)只有一篇文章會出現在熱門書籤上。因此,就算wenli那篇文章很多人收,那也只會是「一個頭條書籤」罷了。這部份的設計,就是為了避免熱門書籤這裡都是當時最火熱的話提(例如之前的無名),而排擠了其他頻道出現的可能性。

另外,就算是與樂生相關的「公益環保」類,當時(詳參:公益環保類全部熱門書籤)也有其他環保書籤在裡頭(也許相較樂生,是不多),但這不正反應了的確有一群人在注意(XDite所謂的For Ourself Purpose)?甚至,某種程度上,這算是部落格圈(甚至連整個部落格圈都不是,更別說是網路了)所注意的「大」事(當然這裡的大,是種假象)嗎?

而在「最新書籤」方面,黑米的設定是「每一個人的書籤只會出現一條」,所以,就算有一個人很積極地收樂生,但在那個時段裡,就只會出現他所收的「一個書籤」,所以,這部份也不會出現滿頁樂生的情況。

而我不懂的地方又在於,如果說,XDite認為過去上黑米因為看到很「火熱」的討論,可以立刻知道網路上發生的大事的話,那為什麼有許多人收的書籤(就例如樂生好了),不能代表某種大事?又,一個討論串就算很火熱,但是在討論的人可能不多啊(可能只是某幾個人打起來了),怎麼代表性反而勝過收書籤?

說到底,這邊其實是「個人興趣」不是嗎?我相信有人討厭討論樂生的文章,就像有人討厭討論無名小站的文章是一樣的,但黑米首頁過去的幾次改版,不就是企圖讓「想知道樂生近況」跟「想知道無名近況」的人都可以看到「其他人」認為值得推薦的文章,不是嗎?

因此,縱使我也覺得「拿收書籤數目來質疑人發言權利」是沒有必要的,但我也不能接受明明沒有滿頁樂生文章,卻要被XDite說的好像真有這回事一樣。而就算企鵝的文章再尖酸直接,但他至少提醒一點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黑米不是一個社群,黑米上頭有很多不同的社群(企鵝的話比較直接:「黑米根本不存在「一個社群」,只存在「成為一個社群的焦慮」。那個想像的核心根本就是一個大空洞。」)。而我覺得黑米首頁的改版歷史,一直是在想辦法讓這些不同的社群都有公平的曝光機會。

老實說,XDite在前一篇文章裡問了一個好問題:「為什麼功能越來越多,我身邊的朋友卻一個一個離開?」他的回答是:

因為,黑米自從因為政治文事件,把本日熱門討論文章取消掉,主力改成不知道誰建議的「本日最多分享者」、「本日優質分享者」之後,上述賣點通通消失了。首頁上精選文章取而代之的兩種主要類型,竟然變成了不是自己寫文自己「收、推」的行銷文,就是很多人收但是沒幾個人討論的「工具文」(就是 xxx 教學的)。It’s real boring.

討論不再熱絡。黑米海扁其他對手的兩大強力特點:「嚼勁」與「黏性」又開始消失。
而我覺得XDite談的事情其實是兩個層次:一個是有討論的話題,另一個是知道有話題在討論。

關於「有沒有討論的話題?」,變數其實很多,議題的重要性、有沒有筆戰王加入、進入討論的門檻高低,都會影響討論串的品質與持續性。這部份企鵝也說過
去年十月到十二月,黑米流量暴走那段時間,政治是一個因素,Web 2.0 等討論是另外一個因素。而政治文到最後會怎麼樣大家都看到了,至於 Web 2.0 等等的討論,問題是誰要把「話題」經營下去,又還有什麼好講的。
而取消掉「話題書籤」所影響的是後者,它讓習慣從首頁進入黑米的讀者不知道:「啊,現在大家是在關心什麼?」。因此,能不能在首頁看到「話題書籤」,關乎的是「知不知道有什麼熱門話題」,倒不影響「話題熱不熱得起來」。

我自己覺得,以目前黑米首頁「書籤最新討論」的呈現方式,它非但沒有壓抑討論,相反地,是讓各種不同的討論都可以被看到,它或許沒有以前那麼集中與火熱,但就議題來說,其實是變多了。只是這也就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現在有什麼話題在討論?

而如果大家覺得「話題書籤很重要、找不到討論串看很無趣、討論是黑米的強項」的話,那其實可以把「熱門書籤」取消掉,改成依討論數而排名的「火線話題」。因為那些會出現在熱門書籤裡的書籤多半也會出現在其所屬的「頭條」裡,沒什麼必要多弄一個總覽。倒是現在有越來越多不同議題的討論串,需要一個集中曝光的地方。不然光是到「大家的討論/按主題排列」,其實看不出各討論的激烈程度。

只是,這就是XDite所想望的黑米首頁嗎?老實說,我不知道。而或許,還是企鵝說的直接:
放屁!到時候首頁的熱門討論有一堆「樂生」話題時難道就不會有人不爽嗎?難道沒人收妳愛看的書籤沒人討論妳愛聽的話題,光是掛著熱門討論就會有人來服務你的需求嗎?
啊,被踩了。

Comments

瓦礫 said…
嗯,螢幕地產有限,而人類慾望彼此排擠的能量無窮啊。
豬小草 said…
小掰對黑米的立場,其實在charlsec那的回應裡談的比較清楚。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企鵝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