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綠豆湯

在仁愛一街與民生路交口有一間小綠豆湯攤,沒裝潢,外觀看起來像是車庫,稍不注意就會錯過。但這攤子據說是高雄很有名的綠豆湯。我們騎車去找了三次,每次都鐵門深鎖。本來想說要放棄了,卻在一本旅遊書上看到「不定期公休」這幾個字,於是在颱風來的前一天,決定再去碰碰運氣。

啊!有開耶。

仁愛綠豆湯(其實這名字是錯誤的,因為這攤子根本沒有招牌)只賣綠豆湯,什麼配料都沒有(連加冰都不成),店面不大,就只擺了三張桌子,幾個凳子,攤車上三個深鍋裝了綠豆湯,攤車與鍋子中間則塞滿保冷用的碎冰。中午去的時候,老闆娘一看我停好車,就把鍋蓋打開、手握湯勺,說:「幾杯?」

嗯,一杯。

綠豆湯是用藍白瓷碗裝著的,湯汁的顏色帶點赭紅色,綠豆的外型完好,不像北部的綠豆湯總是豆破粉流。而我以為這是台南一帶的標準煮法。但跟我在台南喝到的綠豆湯不一樣的地方是,仁愛綠豆湯的湯汁是生津解渴且不甜膩,只等把綠豆一咬碎,那甜味才在口腔裡蔓延開來。

仁愛一街上的車流不大,偶爾有幾台機車會突然在店門口緊急煞車,然後走進來說:「三杯。今天有開喔?!」想來大家也抓不準老闆店休的時間,只能把喝到綠豆湯視為一種好運。

傍晚,吃完興武六,一家人又跑去喝綠豆湯。對甜味非常挑剔的露娘對綠豆湯讚不絕口,拍手小璐也幾乎要把整著湯碗給霸佔下來。正當我們在斟酌該不該再點一碗時,外頭來了一個妙齡女子,開口就是:「五杯!」

老闆裝啊裝啊,裝到第五杯時,突然說:「要賣完了,最後一杯也給你吧。」付了錢,妙齡女子拎著裝了六杯綠豆湯的袋子離開了。

嗯,賣完了嗎?

「是啊,今天都賣完了。沒有了。」

唉,老闆,我們之前來了三次,你都沒開耶。

「啊,是嗎?真不好意思,之前都在休息。休了八天啊。」

八天?那麼久喔?

「對啊,啊就都在下雨啊。」

那,明天颱風,不就不確定什麼時後會再開店?

「是這樣沒錯啊。」

。。。。。
絕望先生

絕望啦,我對福氣受到時機所決定的社會感到絕望啦!!

Comments

陳禹勛 said…
真隨性的店家啊...
瀚寶的偶像 said…
這家綠豆湯從我小時後就開到現在,從一碗五元到現在,只賣綠豆湯,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