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手指上的灰指甲

大概在一年前,在網路上零零星星地看到幾篇關於慈濟要在大湖公園旁的保護區開發志工大樓的文章(參看黑米上的收集),而斷境音像工作室的朋友也在昨天推出一支十分鐘長的片子,紀錄了這件開發案的開始與過程。



以下是兩篇值得深入閱讀的相關文章:
  • 引述 :『當技術性判斷凌駕政策、價值、目標時,還有什麼不可開發的呢? 還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呢?雪山隧道都打通了,台灣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呢?

    保育團體的朋友曾對我建言,這個案子的操作不要針對慈濟(因為慈濟的力量太大了)而應針對市府的政策, 但我認為「人定勝天」的意識應該被徹底挑戰,否則就算能阻止一個開發案又如何,相同的意識型態仍會在台灣各處以各種方式蔓延、複製、發揚、造災而不自知。』
  • 引述 :『過去因為水管與道路問題,農地窮人與大湖山莊富人社區關係與利益在這塊土地顯更複雜。事實上,大湖山莊居民在1997 、1998年曾反對過慈濟案。當時慈濟以兒童醫院的名義推動開發案,大湖山莊一位讀城鄉所居民孫文郁找了OURS( 專業都市者聯盟) 的人,與當時秘書長林正修等人開社區會議。彼時參與者張維修表示,那時環評委員在搖擺改變立場,里長態度也曖昧,最後林正修私下帶社區用進行台灣第一場民間公投否決開發案,但缺乏一個人整合未形成決策力量;當時反對主要原因是淹水、山洪、交通量問題,但現在捷運通車似乎為慈濟解套了。記者問:「 慈濟真的要做兒童醫院嗎?」他說:「 我那時候看了計畫圖,裡面是做道場、集會場,不是醫療資源。」』

Comments

ganghead said…
12.23 人人有權影展「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放映及座談會新聞稿

人人有權影展「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放映及座談會新聞稿

時間:2007年12月23日 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景美看守所)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131號

新聞稿詳細資訊網址: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3508

歡迎您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