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地小夢想大?

一個比中正紀念堂園區還小的金融特區規劃案能做什麼?這是我對「華光社區更新案」最大的疑惑。

從台北市政府公告展覽的計劃案(規劃案PDF檔下載)來看,華光社區的地主主要是法務部(佔47%,此社區前身為台北監獄)、中華電信(佔22.30%)與台灣郵政(佔18.56%),重新規劃後的土地分配為:金融服務專用區(47.28%)、數位科技專用區(27.19%)、商業區(13.67%),而台灣郵政將搬離,中華電信則會留下。

當然,這個計劃案與其說是「打造台北華爾街」(這口號用幾年了?不嫌煩啊?),不如說是:「幫金管會找個家!」。因為華光金融專區的主要使用者是金管會、證交所、期交所、台灣票券集保結算公司,這些金融管理機關。這政策,對比兩年前有位高層為金管會落腳板橋的政策辯護時,真讓人想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又,說到當初,1973年就有規劃案要把中正紀念堂一帶改造為金融商務區啊。只是,就華光社區目前的週邊環境來說,或許台北市都發局去年中曾提議過的「文化創意園區」,是更為適合吧。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華光社區的都更案過了,有意思的東西有二。

一是換地。法務部原先想在華光蓋的大樓現在協調改到華山去蓋了,可是華山不是文創園區嗎?這樣是要蓋在哪裡?

二是公家。從那預計蓋給金管會、證期會、期交所、公股金控(誰?台灣金控嗎?)的四棟大樓來看,光華這裡延續的還是博愛特區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