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微型頻道。知識網絡

不知不覺間,twitter佔據了我大部分上網的時間,對我而言,twitter的魔力不在於它的使用介面,而是使用者之間所構成的網絡關係與社區感(這大概就是social network services的關鍵所在吧)。

很難說得清這中間的眉角,幸好凱洛,本次中文網誌年會Microblogging Panel與談人,拍了隻十一分鐘長的短片,透過這些朋友的使用者見證,你可以更清楚的知道那些難以言說的部份。不過,請注意,林凱洛的這隻影片可能會讓你更想換手機跟費率;本質上,這是一個邪惡的視頻。



因為費率的問題,雖然我的Moto L7有安裝twittai(一種行動twitter的java程式),但我並沒有像影片中的小柯那樣無處不推。不過我倒是有透過一些小方法,讓我的twitter更像一個私人資訊的分享頻道。

這些工具包括了:
  • twitterfox:一個firefox的附加元件,可以讓你隨時更新twitter訊息、回應給某人、分享網址。
  • twitthis:把bookmarklet拉到瀏覽器的工具列上,就可以快速分享你正在看的網頁。
  • twitterfeed:利用RSS FEED,讓你的部落格文章、網路書籤、flickr相片、youtube短片,可以直接傳送上twitter。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凱洛後來寫了篇較為嚴肅的感想(感謝南方航空的爛座位),這篇感想還了很多值得更深入討論的社會學議題;比方說:結構洞、網絡集中性、訊息擴散、社會資本、意見領袖。

而我以為,台灣的資訊社會學研究者應該早點離開那些關於「符號」、「真實/虛擬世界」的議題,認真的面對SNS對於我們社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