嘜瞎拼教會:What Would Jesus Buy?

聖誕節快到了,詩班開始練詩、團契開始排戲、長執開始規劃晚會,牧師也開始翻出陳年講章在台上車轤轆話地說:「耶穌就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可大家心裡想的,其實還是:聖誕節禮物該買什麼、送給誰。就連校園書房,也會在這聖誕佳期推出超值精美禮品,任君挑選。

面對聖誕節,基督徒與未信者,透過「消費」,連成一體,並且翻轉了救贖的意義。

當然,不是沒有基督徒意識到這點。Bill Talen,一個演員,一個加爾文教派的基督徒,在2005年的聖誕節組成了「嘜瞎拼教會」(The Church of Stop Shopping),誓言幫助基督徒掙脫物質主義的捆綁,他們並且把基督徒最愛掛在嘴邊的「耶穌會怎麼作?」(What would Jesus do?)改成「耶穌會買什麼?」(What would Jesus buy?),藉以諷刺基督都老愛把耶穌基督掛在嘴邊,卻在消費這件事情上忘記了聖經的教導。

嘜瞎拼教會擅長的是把黑人靈歌改編成為具有高度嘲諷味道的歌曲,並且透過Bill本人(Reverend Bill,比爾牧師?)誇張的肢體動作與驅魔儀式傳遞他們的訊息(可我總覺得他的嘲諷是雙重的,既反對消費主義,又嘲諷靈恩教派)。他們以迪士尼樂園作為他們第一個抗議(宣揚福音?)的起點,之間也去過像Wal-Mart這樣的美國消費主義代表地。以下是他們在SXSW會場外的Starbucks的抗議過程。


「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的紀錄片導演Morgan Spurlock把嘜瞎拼教會的故事拍攝成為紀錄片,即將上映,精彩可期。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首先感謝人行道介紹此片.確實,聖誕節怎麼過,一直是我心頭的一個問題.
然後我就弄來了這部片來看(當然不是買來的-拒絕瞎拼:P ).可能是個性吧,整部片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個傳道人.在重看你的文章才發現:喔,他是演員出身喔,恩.
我說不喜歡是說,整部片最讓我感動的都是那些被採訪的老人,流浪漢,一般大眾.每次那個傳道人講話我就開始害怕:靠,大家都以為基督徒講話都這樣怎麼辦?
然後,我很高興片中拍出了一些童工工作的情況(片尾怎麼不也來個片段,讓大家看看這些童工怎麼過聖誕?).
這片還談到一點:臥馬這類企業在美國外剝削勞工在美國內剝削消費者,搞倒地方經濟,這些都講到了.可惜沒讓被剝削的美國之外的勞工說話.要市臥馬之類的企業直街撤資關掉這些工廠,那他們不就失業了?我的意思是,問題沒那麼簡單.可惜這片無法講完.
最後,"瞎拼"是中文裡少有的有創意的翻譯.所以這片其實也可以翻譯成:
死打瞎拼教會
如果用英國腔調,還可以翻成
死鬥瞎拼教會

不過還是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片被介紹到繁體中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