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的節奏感

最近迷上大江健三郎的書。雖然說是迷,但也不是就因此在桌上堆了一堆他的書,而是一種「啊,拿出來翻翻吧」、「就把這頁一直放在桌上吧」的這種感覺。

甚至,嚴格說來,最近在看的也不是像《換取的孩子》那麼沈重的的作品,而是一般的散文,並且是寫給學生看的散文。是的,我在看的是《給新新人類》。或許因為是寫給學生看的吧,總覺得不但用字遣詞簡單的多,最重要的是行文的節奏感,有著明顯的緩和的呼吸著。那感覺就像是電影東尼瀧谷裡,口白說著說著,畫面裡的主角就突然接話,那麼流暢。

雖然說是接話,但其實看文章的學生,以及看文章的我們,是不可能在文字裡說些什麼的啊。可大江說的每件事、用的每個句子,都有一個適當的停頓空在那裡,讓人想在那當口說些什麼。是被邀請說話的啊,我們這些看文章的人。

這樣說來,我自己之所以前陣子提不起什麼力氣寫部落格,恐怕也是因為我失去了這對話的節奏感吧。

Comments

水灣 said…
哈哈好日本的語句啊,看來是陷下去讀的.
Anonymous said…
還好小草哥又回來了,
一直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
關於社會、關懷、還有信仰的
謝謝你又回來寫了!
OJ said…
所以你也是好一陣子沒有熱烈地寫了....
Anonymous said…
歡迎豬小草回來,我之前也停機180天!
180天沒碰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