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遠地自偏

最近迷上搭公車。

雖然說馬祖的公車班次很少,一個小時才一班,可烈日灼身,有冷氣可吹的公車不啻為福音一件。更何況,公車才會開到一些平常很少去的地方。

比方說,對活動範圍僅止於業務場地的阿兵哥來說,若不是搭公車,其實就無緣造訪那許多觀光客常會去的津沙聚落夫人村。而我尤其喜歡搭那幾班會下津沙聚落的公車。原因無他,驚豔而已。

試想,當公車從雲台石旁的小路轉進,長長的馬路不知終點何處,右轉,突然一個險降坡,你抓著扶手驚呼,轉頭一看,眼前居然是一片美麗的湛藍大海與未遭破壞的傳統建築聚落。方才的驚呼就立刻變成驚嘆。公車停在鄉公所旁,安安靜靜的聚落像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花園。

又好像,你偶然搭上一班很少發車的黃色海線(在南竿,海線一般是藍色,山線則是紅色),公車從馬港出發上山,到中山門的圓環忽然左轉,進入一條顛簸的小路。坡陡,可兩旁的樹木高聳青翠,陽光從樹林葉間灑落,車上只有你跟司機大哥,車裡安安靜靜的沒有人說話,可車外的蟬鳴鳥叫卻一直告訴你:這是夏天!這是夏天啊!!

穿過綠色隧道,公車經過文物館,然後左轉到清水,隨即開往福澳,這時要是隨性下車搭船前往北竿芹壁,誰曰不可?

不然就搭藍色的海線吧。公車經過清水往馬港開,右邊是一片汪洋,幾座小島在海上漂浮著,遠遠的海平面霧濛濛的,像仙山一樣。左邊的山坡長滿芒草,在風裡點頭搖曳,你看著前方,這路像是沒有盡頭,就要一路開進海裡。

馬祖好玩嗎?

對當兵的人來說,只要還穿著軍服,自然是覺得沒什麼好玩的。可我越來越能體會,什麼叫做「心遠地自偏」。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嗚! 小草為馬祖的戰地形象增添了浪漫風光哩!馬祖觀光局應該贈你一大缸馬祖老酒, 以為感謝
豬小草 said…
最近高裝檢,每天上午出門的時候,公車上都擠滿要去各場地的阿兵哥,一點都不浪漫,反倒有點上班族的味道。
小杜白雲 said…
心居蒼穹外,人在圖畫中,
冷意催紅葉,貪看忘從戎。

~當年在南竿當兵偶作。
小杜白雲 said…
還有一首:

不過小草好像還不是老兵!

老兵

駐地在南竿雲台山,雲台者,多霧之山也,多櫸木及龍舌蘭。老兵無事,可以飲茶;何云坦腹?不知老兵皆躺著幹耶!

不覺春光催人老,雲台境界櫸木青,
歡哀喜苦二寒暑,且飲軍帳坦腹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