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偵探團》:那些可愛與可惜的味道

作為一本推理小說,我一直好奇《綿羊偵探團》Glennkill)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讓我們看到一群跳出傳統窠臼的羊偵探。可讀完整本書,我的疑惑是:這是一本偵探小說嗎?

老實說,看到這本結尾,我實在對於喬治的死因感到有些意外,但也覺得過於粗糙。想來比起營造一個本格推理小說的殺人之謎,作者花更大的力氣在描述每一隻羊對「生命」(或者,「活著」)的看法。這些描述,透過在試讀本的第一頁洋洋灑灑臚列出的名字以及這名字的來歷,暗示了不同隻羊所代表的立場與態度。

於是,說是向相關的經典文學致敬也罷,說是在玩弄不同名字的背景脈絡遊戲也好,綿羊偵探團的情節行文一直呈現一種很不穩定的狀態,有時甚至讓人想把書閤起來,不看,免得飄來晃去的句子讓人頭暈。

這不是說這是一本部好看的小說。是的,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有些段落甚至會讓人噗喫地會心一笑。可會笑是因為作者鋪了太多人類世界的梗(作者尤其花很多力氣在鋪聖經裡頭對於牧羊人、羊群,以及福音的梗),然後透過綿羊的話語,很直接地戳破掩蓋這些梗的假象。

可這樣一來,就可惜了作者在一開始試圖為這本小說所建構出來的一個關鍵特色:那就是,味道。

不同於其他偵探小說,作者在一開始花了很多力氣在描述案發現場的「味道」,那些描述羊偵探在現場環境、從人類身上「聞到」的味道的文字,讓我們看到一個很不同的偵探小說的氛圍。甚至覺得這些描述實在可愛極了。這些描述,在書的一開始,幾乎讓我相信這案子的破案關鍵就跟「味道」有關了。可疊疊加加了那麼多人類世界的梗以後,不只羊偵探在人類世界迷失了,就連作者也忘記了,這是一本偵探小說啊。

或許,作者之所以沒有辦法從味道、嗅覺中殺出一條另類偵探小說的寫路的原因正在於:她終究不是綿羊,沒有羊的嗅覺,而且,更重要的是,她是個人,太愛向經典致敬。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o is k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