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偉雄:騎出現代性

上星期去台大社會系聽詹偉雄講「騎出現代性:單車風潮的社會解讀」(MP3下載)。不同於大多數社會學研究者習慣從「象徵符號的政治鬥爭」去理解台灣這波的單車風潮(例如這次社會學年會的這篇《單車品味政治學》),詹採取一個更為個人的、更為現代性的角度去理解單車騎士。

演講的主軸跟他之前那篇《社會向個體化轉折:帶動單車熱》很像,本來以為這是他下一本書的寫作計畫,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他明年打算出的一本叫做《個性》的書的其中一章。

當然,詹的談法在後來的討論裡很容易引起其他人質疑:「為什麼特指單車?這跟其他運動有什麼不一樣?類似你所說的苦行的登山活動在過去五、六十年代就很流行了,這波單車現象有什麼特別?」還有來自女性主義質疑的:「女性在這波單車風潮中的位置是什麼?她們也跟你所描述的男性經歷一樣的主體化過程嗎?」

不過,這些提問都被詹在「我只是的生意人」的打哈哈聲中,冷汗直流地被草草帶過了。

生意人?哈哈。科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