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自然系。數位出版

下午跑去台北國際書展。其實不是對書展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只是覺得,在這個電子書當道,iTablet又甚囂塵上的時候去看「紙書」,感覺頗有趣。

果不其然,除了一堆又一堆的折扣書以外,會場另一個主角,就是一家又一家的電子書,以及一個又一個的出版平台。可老實講,對把iPod Touch當做日常閱讀機的我來說,這些黑白電子書不但外型醜、介面糟,就連內容,也一點都不吸引人。

簡單的說,我覺得那些妄想出自己的eReader、出版平台的公司,只要能做出一個好用的iPhone App,那就謝天謝地了。甚至,同樣做電子書硬體,我想搞補習教材的、佛經的,應該會比遠流的金庸機成功。畢竟,金庸既然被你們當做經典,那就不要出那麼醜的電子書,然後因為版權問題還得抬高價格,要知道,會衝著金庸去買「金庸機」的,哪個不是他的書迷?那個家裡沒有全套的金庸?至於台達電,嗯,我為什麼要買一個內建貴公司老闆自傳的東西?

相較於這些出版社的「虛硬」,貓頭鷹出版社倒是弄出一個讓我驚艷不已的數位化服務,那就是:自然系圖鑑Online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把自家書籍內容「資料庫化」再「數位化」進而讓使用者可以「搜尋使用」的服務。對我這個時常被黃小璐問說:「阿爸,這是什麼鳥?那是什麼樹?到底是什麼花?」的宅爸來說,一個可以讓我查詢資料的線上資料庫實在是太重要了。更讓人高興的是,工作人員說他們會陸續開發Mobile版,甚至如iBird那樣好用的iPhone App。

至於發想過程,就請各位聽老貓娓娓道來。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在Q&A時間,我問老貓:「在將書籍內容數位化的過程中,哪個部分是最困難的?」他想了想,說(大意):
最難的是你要去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他要怎麼使用這本書,然後設計出一個便於使用的介面。總而言之,就是要擺脫過去一頁頁的思考方式,而是從更為整合的角度去思考。但是你必須清楚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否則你就會被軟體技術人員牽著走。而且你也必須改變,否則當其他有技術的人也進來做這工作時,你就會被淘汰。
氣魄啊。

我只能說,貓頭鷹出版今天所呈現出來的,是整個書展會場數位化最成功的出版社。而如果你對老貓的數位出版路有興趣的話,他的「內容推進實驗室」在這。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剛剛看完Apple特別發表會的線上直播,一如預期,Apple推出了自家的平板電腦:iPad

我只能說,回想上個月HP在CES上推出的Slate,還有今天下午我在書展會場看到的電子閱讀器,都可以馬上說拜拜了。至於Kindle,應該可以守住「純文學」市場吧。

至於我,感謝Apple,現在我的iPod Touch可以正名為:iPad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