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也小屋(1):霧染山城 by 露娘

話說豬家夫婦上回看到「龐銚敲敲門」之「大地建築」時,對於林志堅建築師用建材與工法搭建一棟便宜又環保的綠建築,感到相當有興趣,等著哪一天去台東玩時,住在他設計的「來去涼風」,同時拜訪花蓮黎明教養院

說著說著,開始在腦海中勾勒出「大地系」旅遊概念,想想得如何規劃一套旅遊行程,從食衣住行中感受大地的呼吸、並在俯仰起臥之間,體驗大地孕育出的人文景致。而且,行程一定要很好玩,不能只看風景,不然,帶著一個四歲多的娃兒,如果太無聊,絕對是自找罪受。

恰巧,朋友邀請我們去苗栗三義的卓也小屋玩,體驗一下以「農村生活」為概念的民宿,於是,趁過年前的週末訂好房間,再安排一下周圍景點,豬家三口南下玩耍啦!

基於「節能、減碳、愛地球」的旅遊主題,本次旅遊以「大眾交通工具」加「人情接駁」為行動方針。因此,先從台北車站出發,坐莒光號到三義火車站,約莫兩個小時半。抵達時,「卓也」再派車來接我們進民宿。

三義靠山,冬季多霧,來接我們的小葉阿姨車行霧中,不忘沿途介紹景點,與小璐寒暄。她說,四、五月時山上都是螢火蟲,為了保育,山路未設路燈。連她這個鄉下孩子,從來也沒見著那麼多螢火蟲。聽她這麼講,真想四五月時再來看看滿山遍野的螢火蟲。

到了卓也,已是四點半了!老闆娘親切寒暄。看到孩子,就來點媽媽經。(當媽的好處,就是很容易交到朋友)

趕忙問老闆娘,這個時間還可以作染布嗎?小葉說染布要趁天氣好,太晚的話,染出的顏色不漂亮。畢竟,染布是豬太此行的最盼目的,一定要完成目標才踏歸途。

老闆娘趕忙安排一下,先讓我們進房放下行李,再去染布。

豬家三口住的是「念純」房,有客廳、有圓形穀倉房、還有一間置有檜木桶的浴室。

一見著檜木桶,泡湯達人黃小璐說什麼都不走了,立刻更衣泡澡,還堅持一定要加入「卓也」的特製樟樹精油。結果,一家子就這麼享受著山林浴,卸下舟車勞頓的疲憊。

在溫情勸說下,小璐跟我一同去染布。染布小姐已經下班,老闆娘親自下場,教我綁布和染布技巧。因為天氣太冷,加上有剛煮好的植物染料(石榴皮),所以放棄把手放進染缸搓揉上色的藍染技巧,單用植物染。有點小失望,畢竟大菁(藍草)煮出來的顏色非常特別,像是加了點灰、褐兩色、質地較為樸拙的靛藍,不過,天氣那麼冷,還是算了吧!

基本上,從三次洗布、綁布、染布到完成,大概需要兩個多小時,但是,為了方便客人,一切簡化,客人只要完成綁布工作,其他會有工讀生代勞(當然自己想做更是歡迎的)。接著,進入正題,開始綁布工作。一面綁布,一面聊天,後來,老闆也進來閒聊,講著他的廚藝,還有保育生態觀。綁完布,染布的工作就請工讀生幫忙吧!已經好累,該吃飯了!

(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