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edict Anderson:給新世代讀者

Ben on Nationalism
我很喜歡聽那種大師面對年輕讀者的演講。因為通常在這種場合,不管是多麼嚴厲的學者,都會突然慈眉善目起來,並且對於各種冷箭質疑都以一種雲淡風輕的態度輕輕撥開,煞是好看。

Benedict Anderson前天在台大的演講就是如此。

面對滿場的年輕學生,Ben一開始先提綱挈領地從三個面相勾勒出「想像的共同體」的關鍵,再回到那個風起雲湧的二十世紀初,指出那時的尚在封閉國度裡的中國文人是何等讚嘆遠方小島國民所展現出來的民族勇氣,最後則以台灣與中國的民族主義做對照,教我們去區分何謂正常、何為異常的民族主義。

對熟悉Anderson著作與理論的研究者來說,Ben那晚的演講並不深入,也不驚奇,許多觀點,乃至後來與學生之間的對談,也是在想像之中。但對我而言,Ben在最後那段「Know Yourself」的結語,卻讓人溫暖地落淚。
"Know Yourself" means think about yourself and (don't) take yourself for granted. Be aware of yourself. You would not know yourself on Facebook.
這是來自一個老人,溫暖,且有用的提醒。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recording from: Liang
music from: 月光/王宏恩
photo from: Sky lanterns/Kovis

Comments

逍凡 said…
衷心感謝分享。
音樂與演講真是絕配:P
豬小草 said…
破報這篇專訪中,最讓我深思的是關於「網路、連結性、民族國家」這段。
豬小草 said…
昨天在喵大政治系聽唐文方教授談「中國政權的合法性與民主化」,是用量化研究的角度談中國人民對於各級政府滿意程度與抗議行動上的差別,並且加入「民族主義」這變項來思考「為什麼中國人民對政府滿意度那麼低,但是卻又那麼支持它?民族主義在這中起什麼作用?」(白話:為什麼中國政權還不倒?是因為這政權都用民族主義轉移問題嗎?)

後來的討論,除了集中在測量與迴歸上的技術問題,也拿了台灣民間的民族主義跟中國官方的民族主義做對照,藉以區辨民族主義與民主化之間的關係未必就是相衝突,也有可能是一同前進的。

我聽著聽著,突然覺得,要用量化來研究民族主義,怎麼講都是乾乾的。

可惜昨天的錄音不知道為什麼轉不出來,所以就不能做成podcast了。倒是唐教授上星期六在國關中心的研討會上有發表一篇「Nationalism and Regime Legitimacy in China」,不知道拿不拿得到論文。
Gardener-Sinya said…
很好的一段話!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