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花妹:生態現代化或環境衝突不斷?

High Tech Pollution上星期五去山豬窟聽邱花妹演講,題目很大,摘要如下: 
何以國家出現愈來愈多制度性安排以回應環境問題、資本採行愈來愈多綠化活動,環境衝突與爭議卻持續不斷? 
本演講透過檢視台灣科學園區/科技電子業的發展,探討何以環境運動卯上政府推崇、企業自詡的乾淨產業;國家、企業與環境運動如何共譜一條貌似生態現代化、實則衝突不斷的發展道路。 
我的研究發現:當在地尖銳的環境問題,包括環境惡化與自然資源耗竭、資本擴張下的環境與社會正義問題、居民與高科技員工的健康問題等持續被漠視,反對科技電子業污染與擴張的運動,將不會因為資本有更多綠化活動、國家不斷以法規、科學及形式的環境民主做回應,而弱化。相反的,正因為國家與資本所採行的環境改善措施是「片面」、「選擇性」、迴避解決在地實質污染、缺乏環境與社會正義面向的考量,反而可能激發更大的社會不滿,使得各種環境與社會衝突愈演愈烈。 
可惜的是,因為時間不夠多,所以花妹大概只談了環境運動的角度談完不同時期環境運動在這三角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至於企業與國家在這三個時期裡的轉變,乃至這三組行動者之間關係的變化,就只能草草帶過。甚憾。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