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屋建樓真台大

曾經曾經有那麼一個時候,徐州路是一條安靜且滿是綠意的小路。幾個好朋友總是開玩笑的說我們讀的是徐杭學院,校園的節奏就像是池子裡的烏龜一樣愜意。而那時候的紹興南街,則是小路旁的暗巷,只有在吃美味小館的砂鍋漁頭時,才會停下來坐坐。大四那年,聽男生宿舍的同學說他們那棟樓就要拆了,蓋公衛學院,然後整個法學院都要搬回總區。

這麼多年過去,傳說中的社會科學院大樓還在蓋,可是徐州路一帶全變了樣。醫學院的建築劍拔弩張地一棟又一棟的蓋了起來,銅山街齊東街一帶的老公寓被門禁豪宅所取代,就連台北市長官邸都外包出去然後要砍樹蓋房。而紹興南街,這個小路旁的暗巷,又怎能置身事外呢?

昨天,幾個台大學生在校慶會場高舉抗議布條,大喊「台大推土機,居民去哪裡?冷血台大,別拆我家」的口號,抗議台大校方以訴訟手段要求紹興社區居民拆屋賠款,藉此逼走這群居民,好讓醫學院蓋新大樓。台大校長李嗣涔當然是氣得眼歪嘴斜,而台大總務長鄭富書那句:「校方不願意居民搬到街上,但如果不處理此地,醫學院師生就要搬到街上了!」則是讓我邊笑邊想,那這幾年台大醫學院在徐州路一帶蓋的大樓是作什麼用的?啊,對,不是教學用的,是賺錢用的病房會議室婚禮廣場。

真是夠了,這間追求卓越,世界百大的台灣大學。


[延伸閱讀]

Comments

Chenwei said…
說的真好..我一直覺得台大醫院徐州路那棟樓拿來用做會議和婚禮租借真是超級莫名其妙..現在為了營利又要去拆別人的屋真是太囂張了...此外...大學現在還真愛搞這種營利事業..成大也是蓋一個美美的飯店和會議場所對外租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