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丁讚:疏離:農耕。返土

Close to land昨天上午去陽明聽李丁讚老師談「台灣水資源的社會學分析」。不過看到投影片的時候才知道他這次演講的題目其實是從新竹香山一帶的水污染問題來談地方可以透過什麼樣的社區運動來監督水污染並改變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所以,演講的一開始從香山一帶的水污染成因談起,然後突然轉到宵裡溪的案子,提到因為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努力而讓政府和廠商必須處理宵裡溪問題,接著對比香山一帶社區力量的薄弱,追問:「該怎麼辦?」最後再從青草湖社區大學這幾年在香山一帶做的事情,甚至是農村復耕、地方產銷網絡的建立,來談社區民主如何深化,以及如何抵抗全球資本主義。

簡單的說,李丁讚老師對「水污染」分析其實是很人文馬克思主義的,談的其實是在資本主義生活中,特別是在現今全球食物配銷的體系中,人與土地的疏離;而「水污染」就是疏離後的結果。也因此,他在水污染治理的策略選擇上,所強調的也是如何透過「長時期的社區運動來重建人與土地」的關係,而不單單是「如何透過政策立法規範廠商」。

這樣的分析方式,甚至對社區運動的強調,的確很有李丁讚老師的味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