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This is my Word

傍晚回家的時候,在鞋架上看到一個包裹,我轉頭對黃小璐說:「hypo的畢業紀念冊寄來了耶!」她高興地直轉圈說:「終於寄來了!終於寄來了!」 

是啊,終於。 

畢業紀念冊到手!
回想從一月多收到畢業紀念冊製作通知的那天開始,我跟黃小璐之間的思想鬥爭就從沒停過。首先,要說服她,花兩千八拍一本「兩套迪士尼公主+一套小博士+一張全校合照+一張全家福+兩張生活照」的畢業紀念冊,其實達不到原本該有的紀念價值。接著,開出等價值的條件跟她交換,「你自己想想,一樣兩千八,你是要一本大家都穿一樣公主裝的畢業紀念冊,還是一本屬於你自己的畢業紀念冊,加上一套小禮服、一雙小根鞋?」然後,全校拍照那天,還要帶她去好丘外拍散心、轉移目標。當然,同學都拿到學校的畢業紀念冊後,你得三不五時應付她的抱怨,「你想想看,你們全班女生都穿一樣的公主裝,這樣就有二十個人是一模一樣的喔!全台北的幼稚園畢業生也都穿一樣的公主裝的話,就會有至少一千個人是一模一樣的喔!」(以上是露娘的智慧)。最後,為了滿足她穿公主裝拍照的虛榮,還得趕緊跟朋友女兒借衣服去喵大棒球場外拍,「小璐,你明天再穿這件公主裝讓我補拍一張好不好?」「不要!這件衣服好悶喔,穿一次就好。你說得沒錯,真正的公主是不會穿這種衣服的嘛!」 

這本畢業紀念冊,記錄了黃小璐從2009年搬回台北後的點點滴滴,除了最後幾頁的相片是用GF3拍的以外,其於都是用Contax T3跟Olympus XA拍的。在封底,露娘摘了箴言第三章5-8節給小璐: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有朋友問我,怎麼有母親給小璐的話,卻沒有父親的?我想了想,笑笑的說:
麥克魯漢說:「媒介即訊息」,這整本畢業紀念冊就是我對黃小璐說的話啊。
黃小璐,畢業快樂!

On the Road from Shuwei Huang on Vime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