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awoy:New Sociology For New Social Movement

上午去聽Berkeley社會系教授Michael Burawoy的演講,談「New Sociology For New Social Movement」。雖然這樣說很怪,但真的是大受激勵。 

簡單的說,Burawoy一開始先從這時代各處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談起,對他而言,從阿拉伯之春到印度中國甚至台灣的土地抗爭,從紐約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到拉丁美洲反高學費,都環繞著他所謂「第三波的市場擴張」這個關鍵力量。然後他透過Polanyi的角度將這些運動視為是對市場擴張的反抗力量(用Polanyi的話來說,Counter Movement),並且指出除了Polanyi所提到的勞動力、土地、金融外,當代另一個受市場擴張所影響的,就是「知識」,也就是高等教育。因此,他最後呼召社會學家應該投身在這些反抗運動中,不能自身事外。 

Burawoy是這麼說的:「大學不能自外於這波社會運動之外,因為大學就置身於商品化、市場化的危機之中。Sociology should be a Social Movement」。 

 (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