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友仁:新土地財政?深圳城中村改造與都市更新矛盾

楊友仁一直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研究者,這幾年他把研究的觸角隨著對富士康工人處境的關心深入到深圳的都市轉型,上星期他在山豬窟的演講,算是這一、兩年來的研究成果吧。

以下直接摘錄研究公告:
遍布中國各城市的城中村,是外來打工者得以棲身的所在,是本地村集體「收租階級」得以累積財富的租金來源,更是許多地方政府與開發商覬覦的潛在黃金地段。城中村改造,牽動了許多都市衝突、抗爭與制度改革,處於中國特色之城市化道路前沿的深圳,對此提供了很值得參考的具體經驗。 
本次演講將深圳的城中村改造與都市更新,放在三個問題意識面向來檢視其政治社會意涵,首先是「土地財政」這種特殊地方融資方式的轉化,其次是集體產權與小產權房的「確權賦能」之可能性,第三則是新城市更新辦法之「權利主體」多元化,以及與充滿張力的「台北版都更」之比較。最後我們將試著從這樣的分析,思索中國十八大三中全會後的城市化路徑問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