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 Wright:佔領真實烏托邦

階級研究大家,也是前美國社會學會會長,Erik O. Wright日前訪台,本來要南下猴大給個演講,但遇上了「#佔領立法院」,猴大社會停課,Wright也直奔立院,隔天在勞陣就三年前發生在Wisconsin首府Madison的佔領州議會做了簡短的介紹與座談。本集為當日演講部分的錄音。

以下文字轉錄自清大社研所陳明祺老師的FB:
Erik O. Wright教授在勞陣演講,介紹分析2011年發生在Wisconsin首府Madison的佔領州議會。威大Madinson校區的學生助教工會是佔領的主體(佔領行動是在議會聽證會十幾個小時之後,當共和黨議員全數離席之後,工會才赫然發現佔領議會雖然從來不在規劃之中,但已經成為事實),場外則由AFL-CIO的地方分會控場。佔領行動歷經17天,一樣有垃圾分類回收,一樣有市民的積極響應,一樣非常文明講禮貌,一樣有各式幽默海報和無止境的音樂,但終究沒有取得極右派州長或議員任何具體的回應甚或政治承諾。 
我問Wright教授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看這場運動?參與的成員是否非常沮喪? 
他回說他把這場運動看成是一個民主價值重塑的過程,是一個公民社會把政府拿回來(reclaiming)的行動,促成行動的是人們的憤怒,但是結束後參與者都留下了一個關於共同奮鬥的美好回憶,以及滿滿的正面能量,這對後續他所推動的,解決Madison這一個富裕城市裡的種族與貧窮問題的工作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助益。所以他認為,運動不只是關乎達成政治目標,也關乎價值與文化,甚至有時後者來得更為重要。也許他還隱喻著,這樣的美好經驗與正面能量(和Habermas關於live world反系統殖民的說法,或Polanyi說的社會自我保護機制相輝映,但又往積極面更進了一步)正是他這幾年來大力推動的「真實的烏托邦」(Real Utopia)支取推力的來源。 
而這也許恰好是行動者偏好其實深受運動動態影響這樣一個內生性過程的註腳吧!
錄音來源:Bodu
圖面來源:BLUE流



[附註]

如果你不想開著電腦一直聽演講(我也不喜歡),而你剛好又有iPhone/iPad的話,或許你可以考慮把Podcast這個APP裝起來,然後搜尋「sidetalk」訂閱之,以後有任何新節目就會自動同步到你的iPhone/iPad上,讓你可以邊走邊聽。若是你沒有iPhone/iPad,但是有在用iTunes,也可以上iTunes Store/Podcast搜尋「sidetalk」訂閱之,再把節目像傳輸音樂一樣轉到你的手機或任何載具上。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存參。http://jkily.blogspot.tw/2014/03/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