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中國人權:一個美國人的觀察與經驗》

林培瑞(Perry Link)是著名的漢學家,更是重要的中國人權運動積極參與者,自1996年以來就被中國政府列入拒絕入境的黑名單。1989年 「六四」期間,林培瑞擔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主任。六月五日凌晨,他把方勵之夫婦帶入美國大使館。他也是《中國「六四」真相》英文版的編輯之一,是零八憲章的英文版翻譯者。

原先我們邀請林培瑞教授來猴大南方所演講時,只是想請他來談談他身為一個美國人參與中國人權運動的經驗,不過318的「佔領立法院」運動,讓林教授在分享自身經驗之餘,也鼓勵學生透過罷課行動積極實踐民主精神。在今天的演講與討論中,林教授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話是:
人權是超文化的,但這不是說人權是更高的,我反而覺得人權應該是最基本的,是基礎的。..... 
你們要相信自己的軟實力,不要怕共產黨,他們經濟力量、軍事力量很強,但是他們的心是脆弱的。..... 
如果台灣有60、70%認為台灣是獨立的,是一個國家,那我不懂國民黨把你抹綠,說你台獨有什麼要怕的?他把你抹綠,你就把他抹藍啊!就指出他贊成服貿是站在國民黨哪啊!服貿當然是政治統一策略。共產黨想統一台灣,就像太陽現在照在我們身上一樣,是明擺在哪,是無法否認的!
以這場演講,與每一位為了人權運動努力的朋友們,共勉之。



[附註]

如果你不想開著電腦一直聽演講(我也不喜歡),而你剛好又有iPhone/iPad的話,或許你可以考慮把Podcast這個APP裝起來,然後搜尋「Southernology」訂閱之,以後有任何新節目就會自動同步到你的iPhone/iPad上,讓你可以邊走邊聽。若是你沒有iPhone/iPad,但是有在用iTunes,也可以上iTunes Store/Podcast搜尋「sidetalk」訂閱之,再把節目像傳輸音樂一樣轉到你的手機或任何載具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