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媒體:不要讓平板成為石版

今天講台講「轉化媒體」,其實就是談教會的新媒體策略,然後以近日多元成家法案的網路爭論作為例子,論證教會為什麼且該如何進入新媒體領域。教會運用新媒體宣教,當然是好的,要拿多元成家論戰當例子,當然也是這教會的主場。只是我看著整頁的本日經文,還是會想,若要談教會如何轉化新媒體,總是有比「大使命」適合的經文吧?

想了一下,覺得使徒行傳17:21「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挺適合的啊。

這節經文生動地描述了當時雅典人的生活習慣,探聽消息、八卦嗑牙,這是大都市裡的生活,這不也是我們在Facebook、Line、YouTube上常作的事情嗎?

就在這節經文之前,保羅先是在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會堂一連三個安息日跟人辯論基督從死理復活,在那跟人吵到官府去了被釋放後到了雅典還是繼續作這事,而且不只是會堂跟猶太人辯論,還跑到市集上跟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爭辯。以至於好八卦新聞的雅典人把他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意思。」(徒17:19-20)

到了亞略巴古,也就是本章的後半段,保羅從滿城的偶像切入,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徒17:22-23),然後就開始傳講福音,最後收在十字架上的復活之道。瞧,保羅是這麼拆解「媒介」(偶像、祭典)背後的「訊息」,並且轉化這訊息的意義的,縱然有人像往常一樣地譏笑他,可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又真又活地「轉化媒體」的例子。保羅的靈巧,遠在我們之上。

在廟宇林立的雅典城中,保羅面對滿城的偶像心裡比誰的焦急,可是他沒有發動會友包圍廟宇啦、封鎖工作坊啦、不讓人家登祭典廣告啦,而是去思考這些偶像意味著什麼?未識之神這四個字又意味著什麼?畢竟,若不能設身處地的穿透這如迷霧般底龐大訊息,人眼所能看到的,只是無止盡的黑暗啊。

主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今日,教會牧者總覺得自己在面對五光十色的新媒體領域就如同羊進入狼群,可越是如此,越需要去理解這些新媒體背後透露著什麼樣的訊息,而不是抱著僵固的思維以為開個帳號、貼個文、按個讚,就能夠轉化什麼。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你手中的平板,成為摩西的石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