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randpa|息了地上的勞苦


一早,投票,突然想跑步回家,於是就沿著軍功路出發。經過六張犁,在想該找個時間去看看這些年就一直臥床不起的爺爺,也許等忙完猴大的工作坊再約時間吧。中午,接到父親的電話,淡淡地說:「爺爺上午過世了」。

我以為我會流淚啊,卻只是愣在街頭。

很少談爺爺的事情,該錄的音,也總是沒錄那件事情,家人也是不太提的。一切,好像就收在那口皮箱裡,封著。

都過去了,一路好走。

願您息了地上的勞苦。你跟阿嬤的相片,我都還收著,告別式時或許還用得到吧?至於那口皮箱,我會去問姑姑是否能交給我來整理。至於那些我答應你,卻一直未能完成的事情,就原諒我吧。

一路好走,都過去了。
黃爾尊,別名東之,1914年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妻陳珊梅,亦為福州人,長一歲。 
黃爾尊於立達學園初級中學部就學時,受胞兄復旦大學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負責人黃爾義影響,即在校園中組織讀書會,而後進入福建學院附屬中學,又和同學陳珊梅與孫克驥、吳源生、余長鉞等組織讀書會。 
1936年5月,黃爾尊在上海加入共青團,6月加入中華人民抗日義勇軍,與陳珊梅、孫克驥等隨全國救亡總會孫大光到香港,加入中國共產黨,奉中共南方臨時工作委員會指示,於11月返福州於閩中特區委員會下成立福州市工作委員會,擔任書記,並領導福州大眾社。1937年2月,與陳珊梅結婚,隨陳珊梅至上海大夏大學升學。 
1938至39年間,在福建省永定縣任福建省戰時民教人員訓練所戰時民教指導員。1939年冬天,與黃爾義同赴武夷山馬列主義研究班受訓,由中共福建省委書記曾鏡冰指導,後因病返福州,再出任南平縣政府督學,與《南方日報》記者路世坤有所往來。陳珊梅1943年清明節前後,黃爾尊夫婦以涉嫌叛亂,分別被憲兵團逮捕,移送福建省保安處偵訊,於1944年5月保釋,後任沙縣司法處書記官長、樂縣司法處書記官,陳珊梅則執教於沙縣縣立中學。 
1946年7月,黃爾尊來臺於《臺灣新生報》擔任國際版主編,陳珊梅則獲聘任教於臺灣省立建國中學。黃爾尊於228事變期間一度被捕,無罪開釋,其後歷任臺灣省民營企業輔導委員會督導員、臺灣省政府建設廳督導、行政院僑務委員會第三處專員。1950年6月,妻弟陳力群自福州來臺依靠,自云奉福建省臺灣工作委員會命來臺從事地下黨組織工作。1951年1月,陳力群不幸行藏敗露遭到處決。 
1955年8月,黃爾尊夫婦依〈前在大陸被迫附匪份子辦理登記辦法〉向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辦理登記,僅言1940年曾參加左傾之生活教育社,其餘事蹟皆隱匿未報。1956年,保安司令部清查福建共產黨人在臺灣情形,1957年11月1日,依《臺灣公論報》總主筆倪師壇與《臺灣新生報》地方通訊組主任路世坤之口供,逮捕黃爾尊夫婦,以未正式脫離中共而認定仍在叛亂,判處黃爾尊無期徒刑,陳珊梅有期徒刑15年。 
1975年4月總統蔣中正逝世,黃爾尊獲減刑出獄。 
2016年1月16日,黃爾尊於六張犁家中過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