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ideo for the V-day

活在這個時代最大的好處是你決不會忘記該過的節日,因為超市電視新聞會隨時提醒你。比方最近不管到哪裡,每張廣告、每首音樂、每個專櫃都在提醒你:這一天來了!!V-Day到了!!所以,你準備好鮮花、禮物、晚餐、燭光、月亮、摩天輪了嗎?

當然,像我們這種已經結婚的老人,是不可能要我們在那天晚上上街去跟人家摩摩蹭蹭的。但就算是待在家裡,也得看些「應景」的電視節目阿。不過,翻翻節目表,並沒有我們喜歡看的電影。可是,如果你問我什麼樣的電影最適合在V-Day看呢?嗯,我想,【secretary】蠻適合的。


我忘記這部片子在台灣是翻譯成什麼名字,不過當我在西門町的霓虹牆上看到它的預告片時,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並且一直掛念著要看這部片。當然,這跟女主角Maggie Gyllenhaal有種迷人的,厄,「魅力」有關。後來我跟露娘找到這片子的DVD,果然是從頭笑到尾。

簡單的說,這部片子的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老闆應徵一個女秘書,然後兩個人在工作中相識、相愛,相屬、相許。比較不一樣的是--這老闆有虐待狂,這秘書有被虐待狂。於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就在看這兩個人怎麼把再平常不過的「辦公生活」給「情色化」,並且從這種反覆操作的虐待與被虐待的過程中得到快感並建立起密不可分的關係。哪種關係,人們叫做:

那種「愛」,其實我們都曾經有過,只是虐待的方式各有不同。可能是要對方站在公共電話前被蚊子叮的滿腳包卻只是要聽到對方說今天他有多麼多麼想你;可能是要對方跑遍整個台北市的麥當勞只是為了收集到所有的Hello Kitty;可能是要對方把家裡的廚房搞得像被炸彈炸過卻只是因為你昨晚說某某某吃到女友作的便當;可能是要對方在朋友面前用水汪汪的眼睛崇拜地看著你好滿足你的大男人想像。而結婚,並沒有中止這種虐待,卻是讓這種虐待常態化。因為,你們要相愛一輩子。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決定好V-Day那天晚上要看的電影,建議你可以看這部片,並且重溫兩人互相虐待的青春歲月。


【後記】

偶然發現Vday有另一種意義,是「反抗那些加諸在女人和女孩身上的暴力」,我想,也是跟這個充滿鮮花燭光月亮情話的日子相關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介俗人如小弟,在V-day也不能免俗的祝豬小草大大夫婦情人節浪漫又快樂啦~

只是,跑遍整個台北市的麥當勞收集所有的Hello Kitty,卻也不見得都是為了別人~哈,小弟可收藏了麥當勞所有版本未拆封的HK呢XD
Anonymous said…
小草想說的是:得不到的感情才是最美好的,是嗎? - Kuo-Hsien
豬小草 said…
錯錯錯。我是想說,其實兩個人的想處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挺像虐待的,不過,其中的甜蜜卻只有知是人知道喔~
Anonymous said…
以我的詮釋祝福自己過節的朋友們, 以小草的詮釋祝福兩人過節的朋友們.
- Kuo-Hsien
Anonymous said…
我看此片的感想是女主角執著追愛的勇敢,但男主角昧於世俗眼光、躊躇不前、明明很愛又假正經的怯懦性格。搞得女主角非得用近乎自虐的非常手法(這裡也很好笑),才搞定這樁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