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yan

Cherith
Haiyan。

「Haiyan是進入、進入有歌的氣氛環境中,對話、溝通,請神靈垂聽、取走我們的歌,那麼神也許願意賜福給我們。」「我一直在想這個,」肚腹已圓、頭髮已白、小孩已好幾個的胡德夫拿下老花眼鏡說:「以前部落根本沒有『演唱』這回事,沒有音階、五線譜或所謂的音樂老師。」「當然更沒有評分或不及格;就是由衷的想要歌,想要NaRuWan Haiyan。」「幾個虛詞,就能夠表達喜怒哀樂、任何一種感覺。」「那是經過幾千年操練才形成的、口語能發出的最美的音,真的,沒有一個字比它美。」「不管我們的歌將要如何傳承、轉化,但一定要了解Haiyan是這樣的。」

我是在吳音寧為胡德夫新專輯寫就的文案中看到這幾段關於Haiyan的話。深深地被打動。

再也沒有更適合的字來描述「敬拜神」這件事了。我們用詩歌敬拜神,不就是要「進入」與神的同在嗎?對我而言,談再多的教導、引再多的經文、放再多的詩歌,此刻都比不上Haiyan這個字。或者說,音節。

還記得剛到英國的時候,在宗教中心聚會,很不習慣。特別是不習慣他們的詩歌。不熟悉的詩歌、不習慣的敬拜方式,讓我很挫折。一周一周過去,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內心有個聲音說:神,我好想唱,我好想像之前在台北或新加坡一樣,用我的聲音來敬拜祢。可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唱不出來。或者說,不管怎麼唱,感覺都是空空的。直到有一天上午,我跟露娘在網路上找歌譜,預備CCF聚會時要用的歌。熟悉的歌曲一首一首的出現,於是我們不自禁地開始唱了起來。一首接一首,唱到全身發抖。這就是我熟悉的感覺。就是唱。就是用最簡單的聲音在敬拜神,從內心唱出來。沒有好不好聽,就是唱。

神阿,我們感謝祢,讓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歌聲敬拜你。雖然我們的聲音不好、歌聲不美,但是我們感謝你不棄嫌,祢總是喜悅我們的歌聲,祢總是喜悅我們的敬拜。主阿,因為祢知道我們就是要在敬拜中來朝見祢,就是要在敬拜中來仰望祢的榮面。你們一切被祂造的,在祂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詩103:22)。神阿,幫助我們,不僅是要在順境中因為快樂而唱,更要在逆境中因為仰望祢而唱。神阿,願祢側耳聽我們的聲音。

Amen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hoh!

說到宗教中心的小詩班, 實在令人頭大. 那樣的唱法實在很難令人引起共鳴. 其實禮拜中有好幾首歌以前都唱過, 但是可以唱的好一點呀!

好想教他們發聲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