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感

每個星期五,我跟露娘都會走個三十分鐘去Booths補貨。最近因為天氣變熱了,所以我們大概有兩個星期沒有去那裡補貨了,再加上快回去了,更是懶得走。也或許因為最近吃的都是Sainsbury買的雞蛋,味道單薄,讓人更加懷念Booths那FREE RANGE的濃郁。

每次跟朋友提說我們常去Booths買菜,大家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阿~Booths,很貴的...」。的確,比起鎮上的Sainsbury,或者稍遠的Morrison、ASDA,Booths的價格的確是偏貴,尤其是蔬菜和肉類,大概要比這些大型超市貴個10%左右。不過,憑心而論,要是把所花的錢與所得的品質一起衡量的話,Booths還是比較划算的。尤其是那天聽朋友轉述channel4一個「農場直擊」節目後,更是慶幸我們沒在Sainsbury買過雞肉,不然,光想到就反胃。

在英國,有不少人在談大型連鎖超市對傳統市場以及地區超市的衝擊,尤其是TESCO的低價,更是讓許多地方商家節節敗退。可是,若真要講起品質,大型連鎖超市的食材實在是差多了,想來它們能夠賺大錢,也要拜消費者「不挑剔」所賜阿。

那天,露娘的tutor來家裡吃飯,聊起英國的蘋果。「你們有吃過英國的蘋果嗎?」,Robert這樣問。

「喔,蘋果嗎?我們常買阿」

「不不不,我說的是英國本地產的蘋果,不是Sainsbury那種從國外進口的蘋果」

「嗯,沒吃過耶」

「唉,英國的蘋果很好吃阿」,Robert的太太Jane插話說:「每年的八月中到十月初是英國蘋果的季節阿...可惜你們要走了」

「對阿。我們去年來的時候是十月快底了,所以也沒見著」

「不過,這年頭有多少人知道英國蘋果的季節呢?一年四季都有蘋果,這不一定是好事阿...」,Robert感慨地說。

前幾天,決定跟露娘走路到Booths買Green & Black的巧克力冰淇淋回來吃,也算是去跟Booths說拜拜。在回來的路上,偶然在一戶人家的牆邊發現幾個掉下來的蘋果。抬頭一看,兩顆蘋果樹都結滿果子,青青紅紅的,等著夏天過去。我們把其中一顆比較完好的蘋果帶回家,用糖、鹽、醋醃了,冰在冰箱裡。昨天晚上,打開來一吃--脆脆的、酸酸的,像是在吃芒果青。

這就是英國蘋果的原味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們到底錯過什麼?

Comments

水灣 said…
呵,給你們豎大姆指,竟想到用芒果青的方法來醃蘋果,太有創意了~~
當季的蘋果滋味新鮮多汁,你們在英國傳統市場(集)買菜嗎?
豬小草 said…
嗯,鎮上每個星期三有農夫市集,所以我們都是那時候去農夫市集買蔬果、到傳統市場買魚肉。Sainsbury是補榖類早餐、青菜、酒用的...XD
水灣 said…
耶?那這樣應該很容易看到英國蘋果才對呀?
Anonymous said…
這邊的傳統市集東西便宜,但大多是進口貨(西班牙來的吧!),蘋果都常擺到鬆軟,買到好貨要碰運氣!Jenny說八月英國蘋果上市,也不知時間準確與否,反正,我們已經吃到英國“真“蘋果了!

講到食材,拜常做菜之賜,以前只要求某些關鍵食材的品質,現在,連麵粉都分的出來好壞,以前還需要吃才知道,現在光是揉麵都感覺出來差別,農夫太偉大了!多花一點錢買好東西絕對非常值得。
水灣 said…
有趣,德國每週的市集因為雞鴨魚肉蔬果新鮮,尤其還有有機市集,所以都比超市的貴.贊成贊成,多花一點錢買新鮮食物真的不為過,尤其人丁稀少的話,貴不了多少,呵,不過你們要多一口人啦^^
Anonymous said…
您好~

我想將您的blog加入連結, 特別和您說一聲, 若有不妥請告訴我, 謝謝 ^^
豬小草 said…
水灣:

回板橋後,住家附近會有兩個傳統市場,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吧。雖然沒有有機食物,但是好吃的小吃總是一定會有的吧!

ellen:

歡迎連結。
Anonymous said…
確實,英國的蘋果非常好吃.
去年我有幸獲得友人贈送自家栽種的蘋果,那種好吃的程度...真是無以言喻.
比去sainsbury買有機的蘋果都還要好吃很多.

而有趣的是,我朋友家的蘋果,是產季最後留下來的,他送我時都說,不好意思啊,已經放四天了,最後一批,品質不太好....可是還是好吃的感人熱淚~
Anonymous said…
有機的蘋果看起來都小小的,法國這邊的蘋果其實也不錯,但真的,好東西在超市是找不到的,人吃的東西還是得在傳統市集裏才有哪!
Anonymous said…
奇怪我常在market hall看到英國蘋果阿,British Class I.
Anonymous said…
講一件比較沒相關的事
台中的 TESCO 常常有那種售價比商品上的『建議售價』還貴的情況
比如某樣商品上的建議售價是40元,TESCO 的售價卻是42元。
或者單品單價比整箱的單價便宜,比如汽水一瓶單買10元,六瓶裝的卻賣66元。
諸如此類的狀況,常常發生,我發現過好幾次。
所以在台中青海路這家 TESCO 買東西真的要注意價錢。
豬小草 said…
iris:

真好啊!像我們,就只能幻想假裝是要去那有蘋果樹的家裡看房子的,然後偷搖樹...

sumei:

嗯,這我就不知道了。不過,書上也是說產季是八月到十月。可能這段時間的蘋果才是「正常」的?

tomlinfox:

你這個法國佬,好東西吃太多了啦,應該歇歇了XD

sylin:

台中也開了tesco啊?來英國之後,基本上,我想我回台灣以後是不會在去tesco、家樂福的吧。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