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elf|必也正名乎

「豬小草,你為什麼要叫豬小草?」

這問題打從我開始寫blog,就有朋友陸陸續續地問起,只是我總是含含糊糊地帶過。剛剛又被Jerry問到,便決定寫一篇來回答他。也順便回答那個想問卻不敢問的朋友。

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叫這名字的。人嘛,誰不希望自己的暱稱取得漂漂亮亮的,最好還帶著些許的夢幻理想抱負氣質可愛呢?所以,當我開始玩BBS(大度山之戀跟石頭紀樂園)時,以及後來在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寫東西的時候,我的暱稱其實是叫chet。是的,Chet Baker的那個chet。

之所以取這名字,無非是希望為自己的新聞台蒙上一層淡淡的憂愁,故作文藝青年貌。無奈我這人骨子裡粗俗好食,在後台留言的時候總是會把一切的討論都導向飲食,長此以往,就跟那個chet越來越遠了。

一日,跟朋友MSN時又扯到吃。她笑我什麼東西都會想到吃,跟豬一樣。我回她說:「對阿。你不知道我小四的志願是作含羞草,我想現在應該倒是作個豬籠草比較合適」。朋友哈哈哈哈哈哈連打數字。隔天,我就把新聞台的台長名稱給改成「豬籠草」,並且將新聞台名稱改為「草山食堂」,以明我決定飽食終日寫論文的心智(真低阿...)。此名一出,各方豪傑無不大笑而曰:「早該如此...早該如此...」。

後來,因為豬籠草這名字筆畫過多,輸入法挑選不易,因此朋友在留言版上多半用小草、小草叫我,而我也就慢慢的把這暱稱又修改為「豬小草」。

只是這樣一來,就連Nepenthes(豬籠草學名)的希臘文意思--「它美麗的外型讓人看了忘記憂愁」--都沒有了。只剩下「吃」這檔事了。

唉,我果然不是作文藝青年的命。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豬小草"這名稱.還有這段歷史典故...
(原本有點想問.但又怕侵犯到隱私....)
Muser said…
1.看過「草山食堂」,文章還真不少。嘖嘖嘖
2.原來「此位」是「那位」...嘖嘖嘖
3.原來是讀東海的?嘖嘖嘖
:P
純粹來亂的
豬小草 said…
uiffany:

笑啥?

溫先生:

唉,原來真的有想問卻不敢問的人喔。

MUSER:

阿~你不是在感冒嗎?有沒有好一點阿?不要去聽演唱會還傳染給別人哩~XD
Lordcolus said…
真是有趣的故事 :p
Anonymous said…
豬小爹~

我說你一定很後悔幹麻又提醒我你有個醬可愛的部落格,更後悔在今天這放假時間傳給我連結。

幫你補充一下吧?

這典故是沒錯,不過還缺了些東西。

那時在新聞台,大夥兒是哀嘆苦情研究生被權貴催折的命運,你向來比較有骨氣,喊道:我是小草命,風來折腰、雨來仰天,照樣挺得住。

於是,你就成了小草。

其後,再接上那含羞草、豬籠草的故事,就全了。

百八年沒來你部落格逛,更甭提留言了,那系列等待露露的文章以後給露露瞧了,多幸福。
豬小草 said…
ㄟ,對喔,怪不得我自己在寫的時候總覺得少了什麼。本來想去同學會那邊翻些史料來看看,不過實在太難找了。

多謝俠女相助。等Lulu出生,一定報過去要禮物。
Anonymous said…
終於解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