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值錢

上星期五的週五論壇,傅仰止老師報告一篇用daily contact測量一個人社會資本的文章。簡單的說:一個人每天遇到的人越多,並且其中認識的人越多,那這個人的社會資本就越高。這個簡單的測量指標,可以跟現存以職位聲望測量社會資本的指標呈現正相關(當然,也跟快樂成正相關)。我雖然是量化門外漢,但也隱隱然感覺出這指標的重要性。

只是如果這樣來看,那我的社會資本真是少的可憐。

按照傅老師對於daily contact的定義,我生活中最常遇到人的MSN跟BLOG,都不能列入計算。山豬窟裡的古墓派師叔舅嬸姨婆爺們,一週也不過見個三四位,也不能列入『平常』而計(甚至其中除JERRY和TH外,我都不認識)。如此一來,我每天固定遇到的人就只有露娘一人,偶爾加上一些不認識的賣菜小販。活生生是個傅老師眼中的『家庭主婦』。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除了我這個人不值錢,我的BLOG居然也是賤格一枚。



唉。好心的大叔大嬸阿~好不好賞小的幾文錢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樣阿
那百貨公司專櫃小姐的社會資本很高囉
豬小草 said…
ROACH、PORTNOY:

申請國賠吧。

WENDELIN:

不一定,要看專櫃小姐是否『認識』他工作遇到的人,如果她遇到人的人當中有很多是他不認識的,資料分析顯示她的社會資本網絡還是不大。

當然,這邊有一個比較難界定的問題就是:『什麼樣算作認識?』這問題真的是自由心證比較多,因此也只能靠另外加入別的檢測題目,例如『你每天遇到的人裡頭,認識你的人有幾個?』,以及增加樣本數來避免這樣的問題。

但講老實話,我還真的挺好奇如果把每天在網路上經由BLOG跟MSN遇到的人都當作是DAILY CONTACT的話,那麼裕宅族的社會資本網絡會不會其實比每天出去晃的人高?
Anonymous said…
『什麼樣算作認識?』這的確比較難界定,比如醫生一天看很多病人,這樣是不是他的社會資本很高?如果醫生只是知道病人的病情,我想這樣根本不算認識他們,但如果醫生還會閒話家常了解病人的工作家庭情況,那麼這位醫師的社會資本的確很高。
豬小草 said…
我想,即使這個醫生只知道病人的病情,他的社會資本仍就是比一般人高的。

其實,由DAILY CONTACT來觀察一個人的社會資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觀察像『家庭主婦』這類無職業者的社會網絡/資本。因為如果照過去的測量方式,家庭主婦因為沒有工作,因此不會有工具性網絡,預設裡社會資本不高(或者說,是被測量方式所排除了)。但是如果從社會接觸來看的話,一個每天到處跑的家庭主婦,確有可能因為在公園裡面認識一群朋友,而擴展其社會網絡/資本。這是我為什麼一開始會說DAILY CONTACT這個指標在量化上是很有理論突破的。

當然,目前還有出現一種方式是測:『你有沒有認識會下列專長的人?』

這些都是我這個量化門外漢的片段記憶。
lala said…
奇怪,我的很冷門,竟然值5,645.4元!
豬小草 said…
PipperL清楚的解釋下,我真實的身價終於出現了: USD$ 24,844.16。

真是沉冤得雪阿~XD
James W. said…
怎麼直覺大多數的博士生社會資本都不大高?
豬小草 said…
哈哈,誰知道呢?社會資本是要用了才知道多寡,所以要發生事情才知道啦。不過,博士生的社會資本如果用daily online contact,應該會不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