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以我為準

坐月子中心是一個以新生兒為中心的空間。不管是平面配置,或是社會活動,都是如此。

以我們待的這家為例。安置所有新生兒的育嬰室就在五樓的正中間,約有十來坪,除了可以讓二十個小孩躺在架子上讓父母可以透過玻璃觀看外,還有一個照光用的保溫箱,以及兩個水槽(一個洗澡,一個洗奶瓶)。緊鄰著育嬰室的,是哺乳室,一次約可容納五個媽媽一起餵奶。而十七間病房(月子房?)就環繞著位在中心的育嬰室。

為了避免感染,坐月子中心嚴格規定只有小孩的母親和父親可以到育嬰室把小孩抱出來,而由於到育嬰室抱小孩要經過哺乳室,因此實際上只有母親可以把小孩抱出來。小孩抱出來後,病房裡必須淨空,若有訪客逗留,櫃臺會立刻打電話進來說:『豬爸爸,小孩要到房間裡了喔...要請訪客出來喔~』。

甚至常常會發生一種情況。房間裡還有訪客,可是小孩餓了,於是一通電話進來,把媽媽『徵召』到哺乳室裡餵奶。然後,一群訪客杵在房間裡,跟爸爸一起無事可作

無事可作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對大多數的訪客而言,小孩的父母早已是熟到不行的朋友,一點新鮮感都沒有。倒是剛出生的小孩是個新鮮貨,不但可以玩大家最喜歡的『小孩像誰大家猜』,還可以到打一耙說:『想不到你長這樣,小孩居然還可以如此可愛?!』因此當小孩也到哺乳室時,一切就頓失重心。

會因為小孩不在育嬰室而若有所失的,當屬小孩的阿公阿媽。一開始,阿公阿媽還會把『看看辛苦的孕婦』掛在嘴邊上,然後在病房裡待沒五分鐘,就快速移動到走廊上隔著玻璃窗看乖孫。三天以後,食髓知味的阿媽就會開始不定時的出現在育嬰室外,並且一點都沒有主動到病房的意思,倒是會在回去前才敲敲房門,說:『我要回去了』。而如果阿媽來的時間剛好是小孩吃奶的時間,則阿媽的必問句一定是:『才剛開始吃嗎?還要多久?還要多久?』

對於阿媽這樣的厚此薄彼,新手媽媽其實是了然於心的,因為就連她自己,也是整顆心都綁在小孩身上。尤其是上午七點半,通常是小孩剛睡醒、肚子餓的時間,只聽到育嬰室裡面傳來陣陣嬰兒的哭聲,還不待護士打電話到病房裡徵召藍色人形乳牛,媽媽們就已經出現在自己小孩的位置前,用右手比出『他肚子餓了,我來餵』的動作。好不容易等小孩吃完奶(正常時間是三十分鐘到一小時),滿足的睡著後,媽媽們立刻回到房裡把早餐吃完(一個以分泌乳汁為最高指導原則的餐點設計),然後休息一下,再拿出電動擠乳器來作庫存,就怕三個小時後小孩又餓了。

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直到一個月過去。

這就是坐月子中心,一個以嬰兒為準的空間。而無所事事的新手爸爸,唯一能作的,而且樂意作的,就是幫小孩拍相片,然後放到網路上,等著人家說:

『小孩好可愛喔~好像你喔~』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ulu 好可愛喔~好像你喔~等你弄好,要記得寄照片給我喔。
Anonymous said…
昨個回去聽到一首歌,很適合用來描述新生的感動。請聽Marcus Miller - Your Amazing Grace。

http://doobop.bizhat.com/radioblog.swf
豬小草 said…
謝啦!更感謝你們星期日下午一團人來這裡探望我們全家,願BEER與我們同在!
Anonymous said…
Lulu真是可愛到不行!
這兩天有經過的話.我會再拿黑麥汁過去....

"願BEER與我們同在!"
這是酒鬼團第2團呼嗎?
(第1是"會長!呼乾啦!)
豬小草 said…
感謝溫先生送來的黑麥汁,根據這幾天的實驗觀察,嗯,真的很有效。希望北台的黑麥汁也可以大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