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土機又來了!!

剛剛從苦勞網上頭看到的消息
東海大學學生為反對台中市府將「穿越東海牧場聯外道路」案,送12月27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在連續兩波的校園海報宣傳後,並訂於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八點,於校內舉行遊行,要求全校師生及社會輿論重視台中市府此一嚴重傷害東海校園的開路計畫。
唉。本來我以為這麼多年過去了,台中市政府應該已經打消要把東海開腸破肚的計畫了,想不到現在他們又來了。

東海校方在網站上把這案子所規劃的路線已經校方的立場說的很清楚,只是在第二校區尚未完全開發,而東海牧場又低度使用的情況下,恐怕連學生本身都無法想像這案子會造成的衝擊。而從學校的說明看來,目前似乎是抓著『程序問題』在反對,但對於這條路線的效益評估與環境衝擊,則少有著墨。可惜。

我自己在兩年前(2003年10月)寫過一篇討論這幾條工業區連外道路規劃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對於台灣所有的公共工程規劃,常常都覺得既魔幻又真實。東海的事情我不太清楚,但是這種公共工程永遠至上的例子卻層出不窮。不說太魯閣中橫的過渡開發了,台北捷運線也通過木柵警察學校的校門口上,就這樣大剌剌的通過。警察嘛,哪裡會有什麼意見。這樣的公共工程奇景,是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都不會發生的,卻在台灣上演
Anonymous said…

就跟你說
我去東海的時候都是'出事'時
這次晚了點
豬小草 said…
毛爺:

經你這樣一提醒,發現木柵線橫跨的景點還真多耶,從警察學校、營區,還有松山機場。真是一條不可多得的觀光路線阿。

wendelin:

ㄟ,這個,我該說你法力無邊嗎?
Anonymous said…
有一事不解,台中市当年难道没有城市总体规划的吗?一般的总规至少是十几年以上有效,工业区主要道路校园这种应该早就通盘考虑好了。现在这种现象一般只会在旧城改造中遇到呀。。。XD
豬小草 said…
工業區聯外道路這案子恰巧就是台中市政府在每一次『通盤檢討』中就會提出來的規劃案,所以,應該說『開路』是市政府既有政策以及長期規劃,但是每一次都被東海師生擋下來就是了。
豬小草 said…
找到一篇李杰穎寫的文章,算是比較完整的在談整個東海相思林的始末。不過,記得兩年前曾經有一個網站收集了幾乎所有的文章,但是現在卻連不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