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個大公園,還是許多小公園?

前陣子,羅文嘉寫了一篇〈要公園,不要豪宅〉的文章,乍看之下,擲地有聲,果然是為廣大市民謀福利的政治人物(選市長啦~還給小太陽一個公道啦~XD)。但仔細想想,卻又不是這樣。

首先,已經標售出去的聯勤總部對面正好是大安森林公園,即使規劃做為公園,恐怕也無法為附近大安國宅的住戶增加多少綠地。而正在計畫標售中的陸軍保修場即使開闢成為公園,得利的除了附近的老舊社區外,恐怕連幾步路以外的豪宅地價也得以一併提高。

固然,我們還無法接受glenngould所提議的「如果六張犁附近的居民認為公園對他們有很高的價值 (事實上確實有相當高的價值,公園與停車場的興建應該會使得該地段房地產價格上漲),他們應當負擔這塊公園用地的成本」,但我們不妨想想:誰才是在這個公園保衛戰下的獲利者呢?廣大的台北市民?老舊社區的居民?還是豪宅主人?

而或許,我們可以奇想一下,如果這筆因為公有地釋出而得到的國庫收入能夠用來在台北市各個老舊社區建立小公園的話,是不是更能服務廣大的台北市民?只是,這種想法不只太不切實際,恐怕還太政治不正確。哈。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倒是認為小廣場在台北會比較實用一點,空間感是一樣的,而且比公園好管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