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密碼

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上演了,而我卻連鉛字版都沒看過。雖然去年家裡就有一本露娘從印度買回來的英文版《達文西密碼》,但請原諒我的無知,看不到十頁,我就放棄繼續閱讀下去了。連當作桶邊書都沒興趣。不知道如果拿到中文版會不會好一點。

關於教會界對於這本書的反應,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了。就是一個「罵」字。但老實講,這本書所整理的論點並不新、鋪陳的手法也只能算甲上,就算在歐美真的是一個足以「動搖教本」的風潮好了,我也不知道台灣的教會界在跟人家反彈個什麼勁。畢竟,即使沒這本書,基督徒在台灣社會的比例現在也已經跌到3%以下了。可說是退無可退。唉。

當然,除了立志推翻達文西密碼的教會外,網路上還是有不少從文本本身,甚至從神學角度,來理解這本書的文章。收了一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者: hougzou (永遠的黑眼圈) 看板: joke
標題: [kuso] 一分鐘了解達文西密碼故事架構
時間: Mon May 22 23:48:54 2006

終於看完達文西密碼電影版了。對於在書店幾分鐘翻完這本書的人來說,電影給的感覺緊湊許多,不過,對於劇中所述的西宗教史,其實可以不必太去深究也能看得很開心。

在討論區上,也看到不少人拿這部片若有出續集的內容來開玩笑,不過,我反到認為這是不錯的方式來讓人了解故事架構,所以我也來中西置換,如法泡製一番。
(以下有捏!!)






故事開始....

某一天,一位大陸考古學教授赴台灣演講時,受到台灣警方告知請求協助,原來故宮博物院館長原本與他約好要見面,結果卻被兩顆子彈槍殺,在死前,他把自己的屍體裝扮成宋朝劉松年所繪的「羅漢像」,並在身邊用血寫了一首四言絕句作為提示。

這位考古學教授到了故宮看了案發現場之後,也摸不出頭緒,但隨即被館長的孫女偷偷告知,原來他已經被台灣警方已經鎖定為兇手。於是它與館長的孫女開始了逃亡並解密的生涯。

在逃亡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了一支小小的玉葫蘆,上面刻著地址以及暗號。於是他們循著地址前去,發現那是一家地下 pub,在告知了暗號以及秀出信物後,他們進去了,而 pub 經理從包廂拿出了一個箱子,上面的有著注音符號的鍵盤,必須要輸入正確的密碼才能開啟。這時兩人想起了館長提示的四言絕句,就照著輸入。

果然,箱子開了,而他們發現,箱子裡面竟然是一支蒲扇。

考古學教授看到這隻蒲扇,回想了中國歷代的歷史,又想起館長刻意將自己的屍體裝扮成羅漢圖,於是他們決定去找教授在台灣所認識的一位民俗學專家詢問。但很不幸,警察又到了,因為台灣的警察偵查時都習慣對媒體公開案情,所以現在全台灣都知道他們兩個人是通緝犯。

一路上,他們受到 pub 經理背叛,有驚無險的到了民俗學專家的住所。在那邊,他們得知了驚人的事實,這個事實,將會巔覆中國自宋朝以來的宗教觀。

這個事實就是,民間所供奉的濟公,李修源,非但不是降龍羅漢轉世,除了喝酒吃狗肉之外,其實他還與一個妓女有一段情,那個妓女還為他保存了血脈。而正當他們在檢查蒲扇時,殺館長的兇手也來到了民俗學專的的住所,原來他是個乩童,從小因為過胖被家人歧視,後來受到廟公的感召,成了乩童,並不時地聽從廟公的指示,三太子上身,殺了那些知道濟公血脈秘密的人。

這些知道濟公秘密血脈的人,他們的稱謂廣為人知,就是「八家將」。民間那麼多八家將團體,其實都是掩人耳目,真正的八家將,其實就是濟公血脈的護衛。

而濟公的血脈,也有個廣為人知秘密的稱謂,就是「聖筊」。而民間之所以一正一反代表「聖筊」,就暗示了陰陽調和,濟公其實有血脈的事實。

他們之後擊倒了乩童,藉著民俗學家的私人遊艇幫助之下,偷渡到了廈門,又輾轉到了陜西永寧村的濟公出生地,李府。

至於接下來的故事,就是最高潮了,為了不擾亂各位看電影的興致,我就不繼續說了。謝謝各位看完,請保佑我不會遭天譴。

--
H.C. Jao
http://spaces.msn.com/hougzo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4.7.214
Anonymous said…
我真的很認真的把這本書當小說看
就是本小說嘛
並不會改變我的信仰
丹不朗還沒這麼偉大

這本書對我的影響
充其量就是
有比較多的'中間選民'來跟我討論耶穌
我還覺得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