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媒體忽視的一面(2):軸線翻轉

昨天,風光一時的建成圓環正式走入歷史。馬英九在現場致詞時雖然承認圓環是一個失敗的更新案例,卻也強調
失敗的原因是「攤商與現代化經營格格不入」
這話聽在老台北人的耳中,不但傷人,而且讓人搖頭;因為建成圓環的更新失敗,並不是個案。

從西門町紅樓旁的西門市場變成活蝦海鮮、大龍峒孔廟前的園區規劃、龍山寺市場的門可羅雀,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所謂的「現代化經營」模式,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委外經營」加「觀光」。而新圓環外觀設計與內部管線的失當,不正是因為規劃者對於「夜市小吃」與「圓環文化」的無知所出現的規劃者的藍圖暴力嗎?

這樣一種粗糙的「軸線翻轉」,非但無助於解決舊市區公共空間不足、交通動線紊亂、居住品質不佳等問題,反而是透過一種中產階級式觀光客的凝視,將原本具有豐富歷史故事的老街道,整飾成為一個扁平的、無歷史感、純消費用的空間。於是乎,蓋建築必用玻璃、有空間必賣咖啡、逢河道必稱左岸、遇老店必有宅配,固然舊市區因為空間的重新整理而有一新生的明亮感,但也因為原有的歷史已被刨空,讓人沒有「停留」與「深入」的必要。甚至,從觀光客的角度來看,保存老建築的不是為了保留歷史故事,而是為了將老市區永遠錮置在「當下」,好讓我這不斷往前的全球人可以偶爾回頭來懷念我的童年。

只是,我的未來,你無力參與;你的過去,請為我保存。


【後記】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謝您對市政議題討論的用心,希望我們的台北市會更好。
Anonymous said…
恭喜小草受到政壇新星青睞,
來日飛黃騰達之時,請勿忘提攜XD
豬小草 said…
當然當然,就把說好給您管理的癌症中心蓋在圓還原址上,您說如何?
James W. said…
小草實在是太神了,這幾乎是我看過第一篇blogger的文章被放到參選人網站上的
Anonymous said…
家住圓環附近保安街的保安貓
美其名的做觀光
其實對當地人而言
我想也不過是生活記憶裡的一個地點
這些不了人間疾苦的官老爺們
只憑著種種名義冠上圓環舊名
建起的水泥怪物
我寧願它消失鏟平
也不要看它這樣似馬非虎的存活在那
曾經的時代也早己過去
活過的人們遲早會離去

如果某天 圓環消失了
我想也沒什麼好特別哀傷的
因為這樣似馬非虎的存在
早已沒有意義

但是還是感謝小草做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