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asma|麻吉碰頭會?

工頭在黑米弄了一個【Travel2.0-旅遊2.0實驗場】群組,並且問大家「你心目中的 Travel 2.0 的定義是什麼?」。當中阿西摩說了一段很精彩的話:
在這個資訊戰爭時代,Information = Power, Resource = Money。而當你擁有這些基本資料之後,如果能在人與人之間的 matching 下點功夫,我相信一定能有不錯的作為。而這個 matching 工作,我想這就是 travel 2.0 應該著重的部分。
嗯,的確,在旅遊這件事情上,找到合適的伙伴,要比殺到便宜的團費重要多了。

阿西摩的這番話,讓我想到的不是出國玩(是說我最近也真的很想去日本玩啦),而是這樣的「麻吉感」(matching)似乎也可以成為撮合一場小型研討會的關鍵要素。

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發表一篇學術論文不是什麼困難的事,難其實是難在找到合適(領域、年紀、氣味、調性)的人一起一起開會、討論、激辯、亂扯、喝酒。即使我去年有幸能夠利用系上的經費找到幾個有共同興趣且調性相似的人一起開辦場研討會,但由於是重點系所的重點項目,所以有些縟節,還是得守住,也讓討論有點搔不到癢處。

試想,如果換一個方法,一個人利用像Conference 2.0的網站寫篇「我想找人辦小型論壇」,並且附上發表論文的大綱或摘要,然後幾個人可以投票表示興趣、幾個人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或是部落格,好讓大家認識你這個人,判斷能不能麻吉)丟上來,說:「我也想一起發表」。或許,湊個人數,比方說兩三篇文章,找家夠大且有無線網路的咖啡館(例如霸佔伯朗咖啡北科大店的會議室),就可以開個小型(甚至遠距)的研討會了。大家自付咖啡與甜點錢,也不用什麼系所學會補助了。

這種作法其實類似之前ilya弄的ilyastormingschee起的《商業裸體革命》讀書會,反正就是作為年輕研究者一個交流刺激想法觀點的場合。沒有點數,也就沒什麼壓力。這樣反而比較健康。

甚至,連個專門網站都不需要,陽春一點,在【acadeMiasma|學術瘴氣】上頭開一個「麻吉碰頭會」,然後大家湊湊,也行。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陽春研討會有多少人有興趣參加就是了(看這討論)。這年頭,好像辦研討會都會破產;財物與人望上,都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