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如何可能?

Portnoy在黑米那裡問了這麼一個大問題,很難回答,而且照目前的態勢來看,阿輝伯領軍的「台聯+台灣國民黨」,恐怕才會是台灣政局的第三勢力。

以下是一些胡言亂語。

心理機制

第三勢力滿足的是選民一種「不甘心、不放心」的微妙心理。還記得新黨嗎?當年,台北選民那種「投國民黨不甘心、投民進黨不放心」的心理,給了新國民黨連線一個切入的缺口;親民黨也是類似的狀況。

這種選民,說好聽一點叫做「理性的中間選民」,講實際一點,是標準的游離票;他們沒有清楚的面貌與立場,有的只是對政局的不滿與個人的感覺。而只要第三勢力找到那個存在於藍綠之間的縫細,把既有的兩股勢力往「不甘心、不放心」兩邊推,一擠,就是一片天。

價值媒合

觀察新黨跟親民黨有一種有趣的現象,在支持他們的群眾裡,有最素樸的眷村老伯伯、也有最「高級的」知識份子,這兩股勢力看起來是搆不著邊的,但在政治動員上卻總是奇妙的結合在一起。其關鍵在於動員者怎麼把制度的、社會的問題分析抽掉,然後僅僅用正義的、價值的論述去填補那個空缺(這其實很像Jihad vs. McWorld一書說的)。

而且,沒有面貌的游離票總是需要面貌清楚的人(政治人物、農村老翁)來感動他們,甚至充當他們的面貌。因此,如果一個政治人物一直以為他可以用無面孔中立來贏得大選的話,那問題就大條了;尤其當他說「我已經硬起來了」,而大家還覺得他軟趴趴的時候。

創造記憶

對第三勢力來說,把群眾的記憶切割成為不同的斷代,是非常關鍵的;因為切割記憶才有切入的縫細。比方說,當台灣歷史被切成:「威權的蔣中正、安定的蔣經國、民主的李登輝、『貪腐』的陳水扁」時,召喚與動員(例如:「我們這些走過台灣民主政治運動的人」),就可以很容易找到連結的介面。

當然,關於記憶的斷代與詮釋,一直會是政治鬥爭的關鍵。

選舉制度

台灣社會喊第三勢力,喊了很久,但是出來的總不是我們想要的。而從新的選區區劃來看,要新的第三勢力能夠從立委選舉中崛起,那大概跟「阿扁評彭明敏選總統」一樣。真拼。

也因此,阿輝伯怎麼利用台聯合縱聯合地在現有的藍綠陣營中殺出一片天,值得觀察。而或許,「王金平組閣」,會是那縫細能否裂開的指標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寫得很含蓄,
目前為止我也是這麼看。
「阿輝伯怎麼利用台聯合縱聯合地在現有的藍綠陣營中殺出一片天」...確實是值得觀察的好戲。
「王金平組閣」...確實是觀察的指標。

這兩天「倒扁」、「挺扁」沸沸揚揚...,其實這才是重點。看了幾十篇,終於看到這一篇。
你敢寫,我不敢寫。因為我不會像你這樣含蓄的寫法。
寫得好!!
Anonymous said…
新黨跟親民黨的崛起, 除了靠找到那個缺口以外, 還有針對特定政治人物凝聚起來的同仇敵愾革命情感, 才有辦法真正稱起他們那一片天吧?
不過新黨隨著他們所反對的李登輝下台而泡沫化, 也說明了這種手段其實是很危險的
所以, 新崛起的第三勢力, 如果沒有找到一個獵物來打, 能不能光靠不甘心, 不放心就打出一片天, 恐怕也是很拼, 總不能一直打稻草人吧
豬小草 said…
聽風擺渡人:

是啊,大家都在等著看呢。

MEB:

獵物?你覺得獵殺【中國】還有【中國在台代言人】這戲碼怎麼樣?
Anonymous said…
呃...看來我們只好期待第四勢力了...
水瓶子 said…
小草的第三勢力是指台聯+台灣國民黨 ?

可是有人認為第三勢力是失明得+成文欠的男女朋友們......

以上純屬開玩笑。
豬小草 said…
瓦礫:

眼光放遠一點,期待七八九勢力都不嫌早。

水瓶子:

我以為他們已經被抹紅成為第五縱隊了~XD
Anonymous said…
第三勢力、第四勢力、第五縱隊、第六感生死戀...orz...
Anonymous said…
版主可能低估了紅軍

最近 10 天發現身邊一大堆 2004 年投綠的朋友這一陣都加入紅軍,尤其是感性的女性,有一位和我一起去 228 牽手活動的女性朋友,最近已經氣得不跟我說話了,跟她解釋體制外體制內的差別,她又拒絕接受

今天聽一位請假多天去倒扁的國營企業高級女性主管的說法:施明德身邊的隊伍以女性居多,原因是已婚有小孩的女性基於身教問題更難容忍貪腐,她們的反應比男性更激烈.....

恭喜施明德在藍綠之間殺開重圍,雖然版圖不大,你認為施會不會把努力的成果拱手送給馬主席?

應該不會吧!
豬小草 said…
其實我也搞不懂該對紅「娘」軍高估還是低估;甚至,她們可以「撐」到什麼時候,誰也說不準。反正就是繼續看戲就是了。

至於馬英九,我看是很難在這場倒扁裡收割到什麼成果了。施明德擁民自重是一回事,阿輝伯在國會出手,更為有趣啊。

小馬,還是繼續像阿甘一樣慢跑吧。
Anonymous said…
什麼?阿輝伯的棋怎只下在國會?
九零八收割收的爽翻天了,所有好事都要一起發生啦。
豬小草 said…
瓦礫:

反正最近你會忙死,一堆論述出籠,還有靜坐夜生活。

擺渡人:

把你的留言修改一下。隻字未動,只是把破格的URL改成連結;這個留言版是可以用〈a href="XXXX"〉這種HTML語言的喔。
Anonymous said…
這樣才對...

更改連結

關鍵訊息蘊含的玄機
http://blog.xuite.net/peter21.pp/p21/8201506
Anonymous said…
嘿嘿,其實我想講的都差不多講完了,剩下的還真的只剩下不同權力位置在洗牌。我覺得,在這種時候收場還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