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敬拜歌曲與CC授權

最近迷上製作PODCAST,尤其是以詩歌為主的節目;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喜歡哼哼唱唱,另方面是因為在內容準備上比較簡單。雖然在選取歌曲的時候,我都是以身邊有的詩歌作為資料庫,但讓我自己感到意外的是:我居然挑選了不少其實不是那麼流行的,甚至是由個別單位獨立發行的,敬拜詩歌。

例如義光長老教會聖歌隊紀念專輯、北部基督教長老教會大會發行的〈滿星疊的天空〉,甚至OJ兄弟的錄音,都是這樣的例子。

如果說,那些流行的敬拜歌曲叫做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的話,那我選的應該就是Indenpendent Christian music了。

只是,老實講,每次我看到像讚美之泉、約書亞、Hillsong這些樂團背後印著「版權所有,翻錄必究」這幾個大字,我心理就很不舒服。當然我知道尊重著作權的重要性,以及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但是「必究」?天啊,你能夠想像聖經也印這幾個字嗎?或者,生命聖詩也來個「不得公開演出」?

不是說CCM就不能作版權宣告,而是,教會組織沒道理循著商業組織的邏輯來運作,不是嗎?更何況,就算要保護自己的著作權,現在也有別的選擇啊。比方說:創意公用授權(CC授權)

一般說來,我們比較常在部落格上頭看到CC授權的標誌,但其實CC授權的作品除了網路文字、相片繪畫外,音樂錄音也是可以援用CC授權的作品。CC授權不是放棄著作權,讓人隨便複製修改散佈販賣;相反的,CC授權是讓作品在作者的版權許可下,進行非商業性的使用。

事實上,隨著iTunes待處理歌單慢慢變多,「版權」問題給我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而如果這些CCM都可以採取CC授權的話,對於我這「非商業性」的PODCAST來說,問題會簡單許多。只可惜,目前除了搖滾主耶穌以外,一般的敬拜樂團都沒有CC授權的觀念。遑論助拳

真心期盼,有更多的敬拜樂團,甚至教會自行發行的紀念專輯,可以選擇以CC授權作為版權宣告方式,好讓我們在使用歌曲上,壓力小一點。

又,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在教會有組敬拜團,也寫歌、想發表,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像OJ兄弟(好好的才子雙胞胎被我講的好像檳榔兄弟)的方式,把ODEO剛作新歌發表的園地,讓更多人可以聽到你們敬拜神的歌聲。

喔,當然,願意的話,跟我說一聲。讓我這沒有才華寫歌的人,聞香(台語)一下。最後啊,能夠CC授權,讓我用在節目裡,更好。先拜託嘍!

Comments

我想問,哪裡有免費或甚至是cc授權的普通話或英語的基督教音樂?
豬小草 said…
我所知道的,在台灣,目前用CC授權的華文基督教音樂專輯,恐怕就真的只有豬頭皮的【搖滾主耶穌】了耶。
Anonymous said…
商业的字眼,感觉上总有亵渎神的感觉。
最近刚参加了《赞》的敬拜会,有同样不舒服的感觉,尤其是要求奉献一环。

“现钱”、“版权”,此言如何能言于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