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分割與社會鑲嵌

最近,看到不少朋友開始作「部落格分割」(12),把原本擺放在同一個部落格裡的文章分出去,或者,在新的BSP平台上開始寫特定類型的文章。這樣的分割,我也曾經想過。尤其在弄PODCAST節目的時候,我就會一直在想:是不是該把不同類型的節目,音樂、對談、信仰,分割成不同的頻道,好讓聽眾可以選擇他們想聽的。

只是,分割與否、怎麼分割,實在是門藝術(就像「品牌」跟「代工」怎麼分割一樣。哈哈)。可以想像,作分割,好處是藉由部落格文章內容的「集中」,吸引更特定的「讀者」;畢竟,不同調性文章的讀者「氣」不一樣,有時候某些讀者的熱烈發言,反而會讓某些讀者卻步不前。但分割壞處卻也在於,有時候我們就是想透過文章內容的多樣性,作交叉銷售,讓原本固守在某些領域的讀者可以接觸到其他領域的事物。

而不可諱言的,「流量」,其實一直是我評估該不該切割的主要因素。因為我想做到的一直是「文類龐雜、交叉銷售」,倘若流量沒大到一定程度,分割只是讓自己疲累。尤其是升級到BETA後,一直無法被搜尋引擎正常的搜尋到,雖然對每日流量影響不大,但是對訪客結構的影響卻很大。

右邊這張圖,是我8/23升級為BETA版後,訪客來源的排行榜。你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與之前的半年測最大的差別在於:從GOOGLE和YAHOO來的人大幅減少。

這反應在「新舊訪客結構上」,就是新訪客比率從原本的49.95%大幅萎縮成現在的33.44%。這樣的變化,搭配上逆向連結的前三名由GOOGLE、DIRECT、YAHOO變成YAM、DIRECT、HEMiDEMi,顯示我的部落格已經被鑲嵌(embedded)在一個特定的社會網絡裡。

更進一步地說,GOOGLE、YAHOO所帶來的訪客是帶有特定目的(關鍵字)的多元訪客,而從YAM、HEMiDEMi來的訪客卻是被中介者篩選過的、具某種特質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不要作部落格分割?」就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從開站的本意來看,流量既已縮小、新版又會有無法被搜尋到的問題,分割會造成品牌效益萎縮,顧客流失。但是,從流量結構的改變來看,分割似乎可以順勢去經營兩批不同調性的社群,而不致對原有的生態起太大的震盪。

啊,該好好想想。

Comments

水瓶子 said…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把兩個 blog 合併起來的方法? 我分的太多了,目前管理五個部落格,有兩個流量不大,所以想要合併。

我覺得適當的主題還是要分部落格比較好。當然也不能分太多啦!

不知道經營部落格可否成為一種知識經濟? 用來賺錢? 若是有人要找我經營,可以跟我討論。
豬小草 said…
除了轉貼或一起灌入WORDPRESS,我還想不到有什麼合併的方法哩。

至於經營部落格能否成為一種知識經濟?嗯,我想,如果有人真心想賺錢的話,只要是在部落格排行榜前一百名的部落格,他應該都會想找來談談吧。
水瓶子 said…
老實講我對那個部落格排行榜的感覺是有點瞎,因為都是靠人家的指標,萬一國外的網站一個掛了,那排名就差很多啊!

有沒有辦法自己搞個指標呢?
豬小草 said…
看起來,他們其實是就要慢慢建立起一個比較全面性的指標。我有在他們解釋測量方式的文章裡問過下頭這問題:

在台灣,有不少使用者是用MYSHARE跟HEMIDEMI做為網路書籤的平台,或許可以考慮把這部分的分數加進去,不然,光是DELICIOUS跟FURL,恐怕不夠全面。

得到答案如下:

我不會輕略任何可能性, 包含 hemi 與 myshare, 即使沒有全球性, 但在台灣市場足以代表...

但目前 myshare 與 hemi 還沒有提供 "不會影響" 的搜尋摘錄數的功能, 所以等到他們做出來後, 我應該會補上...
Anonymous said…
自從我另外開了一個剪報分站之後,
感謝無名會把流量放在首頁上,
我就發現,剪報站比我原來的站流量大太多了。
大概是一比五吧...真是...ORZ...
Anonymous said…
沒有你們厲害
我唯一做過類似新增部落格的事情
只是為了那沒緣的前男友
弄了一個英文部落格
本想說可讓遠距離的他多多了解女友的"智慧"
後來智慧用光了
講電話如果都溝通不良
英文部落格也免了
豬小草 said…
瓦礫:

這結果你應該不意外吧?你自己的部落格東西生冷,而你自己會把剪報摘到黑米,這一來一往,五倍還算小差距吧?

wendelin:

原來英文部落格的成立是為了他?嗯,好吧,忘記吧。
Anonymous said…
嗯,這樣說起來,的確不意外。我總是陷在經營就會有成果的柑仔店思惟裡...
Lordcolus said…
剛剛看了一下,我發現我的Blog排名還蠻前面的耶

想了一想,我想是因為之前要弄分類
所以把文章都丟到furl和del.icio.us去的關係吧...... XD
豬小草 said…
哈哈,我是名次一直下滑。

我在BLOGLINES上的訂戶明明有一百多人,可是系統說只有三人,再加上現在GOOGLE根本INDEX不到這裡,所以,跌到三百以外,指日可待。
Anonymous said…
經營部落格來賺錢倒是很不錯的點子,不過整個平台會變成共同作家的經營模式,經營的不錯,流量就大,人多廣告就多。其實我也一直在想共同經營Blog的模式到底可不可行。

我覺得排名只能當作參考,名次跟讀者並沒有太直接關係,有些人是自己加到瀏覽器裡面,所以這樣的數據並不客觀。如果自己要搞一個也會很麻煩,畢竟所有的數據都要很客觀的列入評比,才能做出一個很有公正性的排行榜,不然感覺都是heavy user在小圈圈裡玩。
豬小草 said…
理論上,共同經營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可是實際上,我倒還沒有看到共同經營,又經營的好的耶。

至於那個部落格觀察,我倒覺得排在前面的heavey users其實不是很重視這排名,倒是在中間浮浮沉沉如我者,會去關心啊~XD
Anonymous said…
我想共同經營是很不錯的點子,只是需要一個很完善的平台及美術設計加上不錯的內容,會是一個很出色的網站。凡是都是要挑戰@_@,畢竟現在大多是個人blog居多,成功的話就很棒。

部落格觀察很多都是heavy user,heavy user之間互相連來連去自然就會排名前面,blog rank這東西國外也在弄,technoranki 2005年就有在弄得樣子,只是現在都快2007年,沒看到啥成效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