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會記得這一天,還有那一天

下午,偶然在UDN上頭瞥見吳淑真女士遭檢方起訴的新聞,心想:「這下糟了,家裡電視還沒修好,若是要感受那種國難當前的臨場感的話,還是得到有電視看的小吃店去啊。啊~晚餐要吃什麼啊!!」後來,決定要去吃好久沒吃的阿和牛肉麵(註:本店牛腱爛、麵條Q、肉湯濃)。阿和店裡總是固定看三立新聞,而張雅琴也沒有讓我失望,七個分割畫面(一大六小),讓吾等很有在戰情室的感覺。

吃完飯,回到家,各部落客開始陸續上稿。卻看見山丘這篇「大格局快遞」,一時手癢,就反白一段、加註一句,送到酷索宮去了。不料,晚點卻得到山丘回應說:「很意外的豬小草也推。^^不過我覺得大家對檢調系統還能尊重,對司法還有一定的信心。大話新聞、民進黨記者會都是。這樣看來台灣其實還充滿了希望。」

意外?推?喔,不不不,這當中一定有誤會

在黑米,我所推薦過的政治類文章,總是不脫阿潑、bigburger、老頭所寫的東西。不知道這些人的文章算不算是山丘所謂的「大格局」?

對於施明德的倒扁運動,我的看法到現在還沒有變過;對於某些人激越的言論,我的態度也未曾改變。即使家裡沒有電視,不知道趙少康、陳文茜、盛治仁是何等的大格局,但我那憋腳的政治猜測,雖然偶有錯誤,但也夠用了。

弔詭的是,施明德或紅軍這下卻不能把功往自己身上攬,說是因為自己過去的反貪腐運動,才有今日陳瑞仁檢察官的起訴。因為,若是這樣說的話,不就意味著他們不相信司法嗎?而所謂的「大家對檢調系統還能尊重,對司法還有一定的信心」,還真是看得我啼笑皆非啊。當初是誰主張相信司法?是誰主張靜候司法調查?難道是紅軍嗎?難道是施明德嗎?大家?誰是那個大家啊?

我沒有什麼大格局;有的,不過就是一點「耐心」罷了。

歷史或許會記得吳淑珍被起訴的這一天,但歷史同樣也會記得施明德說「陳瑞仁沒有起訴阿扁我們就包圍法院」、林正杰在台上說要追倒國民黨黨產卻被民眾轟下台的那一天。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師匠!( ゚д゚)ノ ハイ!質問!
阿和牛肉麵地址報一下,最好有專文簡介這樣。
Unknown said…
七個分割畫面(一大六小)

台灣真是寶島啊。
豬小草 said…
董福興:

這家麵店喔,哎呀,上不了檯面啦,這只是一家開在板橋莒光路上的小店,沒參加牛肉麵節、又沒有美食家報導,我若真要寫專文,恐怕還被人嗆哩。

timo:

我相信這個【一大六小】只是臨時弄出來的,過了一晚,整個【專題報導】的畫面應該會更進步才是。

又,剛剛在hcchien那裡看到這句,「...。而且和李昌鈺博士公佈調查結果相比,有民主素養的人表現出來的還是有些差別」,嘖嘖,還真酸啊。
豬小草 said…
唉,我又錯了,看來施明德紅螞蟻攬功攬得不落人後。
Anonymous said…
歷史會記得什麼,我不是那麼確定。

學者的情況雖然看似改善,不過做大事者不拘很多小節,在這個時代好像還是真理。

譬如,我們會記得Portnoy的公開信,至今還沒有出現在魚夫網站上的事情嗎?紅螞蟻留下的所有記憶,就算是那些最認真的文章,又有多少會被歷史(作家)記得?有什麼是絕對不會被遺忘的?我們還相信歷史是我們所有的共同記憶這回事嗎?
豬小草 said…
下這標題,是因為昨天看新聞的時候,張雅琴一直說「歷史上第一次、歷史上首次...」,我邊吃邊想,不知道晚一點陳文茜是不是也會在節目上說「這是歷史上首次、歷史會記得這一天...」,因此,才有了這個標題。

我一向做不了大事,所以說話難免拘泥於一些枝微末節。

至於歷史,或者我們,會不會記得像Portnoy寫信給魚夫這種雞毛蒜皮的事情?我不知道,搞不好過沒幾天,Portnoy自己都忘了。

至於你問,有什麼是絕對不會被遺忘的?我們還相信歷史是我們所有的共同記憶這回事嗎?

我想,正因為沒有什麼是絕對不會被遺忘的,所以【共同記憶】這件事情才會被期待與相信吧。即使我們看起來永遠不覺得我們彼此之間有【共同】。

啊,這樣說來,難道混元法師今天說的「共業」才是正解嗎?
Anonymous said…
竟然在豬小草這篇看到我的名字
受寵若驚啊~~~
我沒玩黑米, 完全不曉得原來我的政治文會被摘, 讓我覺得很妙~~哈,這的確沒有格局可言,完全就是碎碎唸.
話說,真的很怕政治魔人搗亂,政治言論也只能當泡茶閒聊一般碎唸了.

本來以為起訴書出來, 可以好好過日子了, 沒想到又要開始"動", 這真的只能說, 這真的只是政治嘉年華, 沒別的心得了.

剩下的,就看民進黨與陳水扁接下來怎麼作,怎麼說了.我想還是可以期待的..我想啦.

另外,什麼都是歷史第一次到底煩不煩啊,台灣也沒出過幾個第一夫人啊...連不是民選的算在內.不過,這樣講起來似乎更慘...(我還是躲起來好了)
Anonymous said…
那個,第一個吳淑珍的珍字寫錯了,害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一點反應也沒有,然後之後才在其他媒體輾轉看到原來是這個阿珍被起訴。。。
嗚。豬小草的錯字害我失去第一時間的激動跟開香檳放鞭炮的時機
豬小草 said…
哈哈,沒注意到耶,大概是因為我很少寫吳淑「珍」,所以自然輸入法沒有學起來,而我又常常忘記檢查錯字吧。不過,沒關係啦,往後還有很多歷史上的第一次可以讓你開香檳。

第一次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