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偏袒,只要易地而處

張翠容的〈末日誘惑〉一文中讀到這麼一個場景:
吳博士引述《聖經》最後一章《啟示錄》的大量預言,來詮釋中東局勢。他經常板着嚴肅臉孔,但聲音卻是高昂的,手舞足蹈,再配以 power point,就像課堂講書一樣,清清楚楚,不過,我留意到,在他的 power point 筆記裏,最下面有一行英文字︰Land is essential for Israel' s defense, Land is non-negotiable in peace talk(土地是以色列重要的自衞,在和平談判中,土地則絕不可有談判餘地)。

講座後,我好奇問他,這是甚麼意思,結果得出以下問答︰
  • 問︰吳博士,這是你的意見嗎?
  • 答︰對,土地一寸都不可退讓,這包括西岸和加沙地帶,一退讓,以色列便會受襲,一如《聖經》裏所說,到最後,列強都要攻打以色列。
  • 問︰以巴衝突都由土地引起,如不共享,如何有和平?
  • 答︰以巴衝突,不是土地問題,而是阿拉伯人要消滅以色列的問題。
  • 問︰我曾到該地區採訪,兩民族的確為土地爭個你死我活。如果不可共享土地,那麼,和平更是渺茫了。
  • 答︰你到過以巴又怎樣?這不表示你就認識當地情況,當地不會有和平,絕對不能有和平。《聖經》已表明了。
  • 問︰但我們如何面對當下的苦難?如何尋求解決的方案,作為一個人,我們如何伸出援手……
  • 答︰(插口)你信咗主未?
一個讓人無法置信,但是在台灣的基督教會裡時常聽得到的立場。甚至,只要打開GOOD TV,葉光明的末日爭戰論就在那裡播送,但是生活中東的百姓則在我們觀看電視節目的時候繼續承受痛苦。而我們,基督徒,這些喜好把屬靈爭戰掛在嘴邊的基督徒,卻對這樣的不義與痛苦,不發一語,充耳不聞。

這集的Speaking of Faith,〈No more taking side〉,講的是兩個人--一個巴勒斯坦青年、一個以色列老婦--因著認識彼此、開始對話,從而尋求和解的故事。而在台灣,基督教界把「和好」喊了這麼多年,但連這樣小小的一步,都還跨不出去。


powered by ODEO

[站內相關]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提到的這個現象
反省之外 實在不知道可以說啥
老實說 特別遇到一些信仰議題的時候
很多原本頭腦清楚的某某老師
馬上不知道他到底在說啥話?
類似這種土地或是人權或是戰爭問題的時候
想要使用類似聖經當中的語言方式
那麼 也就要想想 自己是不是真的像聖經當中的那些以色列人一樣
無論好的壞的事情 完全地相信這些都是從上主而來
並且願意好好盡自己應當要做的事情
沒有偷懶 沒有狂妄 沒有褻慢

土地的問題 是其中一種
另外 就是把人奴役 卻又要用"積財寶在天上"的方式 要員工好好努力認真 毋需要求高薪的手段
前幾年在菲律賓聽到 簡直不知道該搖頭 還是該做其他動作?

另外 就是那篇原文的最後面
談到"粱博士"對於馬利亞的那個部分的認知
好了 他大概是忘了好好做研究工作的博士吧
還歷史專家哩!
什麼教皇封馬利亞為女神讓人們崇拜?
亂七八糟
想要反駁聖母崇拜 那也要引用正確歷史敘述
 

想要把聖經的東西 對比今天的世界狀況
並加以詮釋或提出建言
那也好歹好好做一些研究和了解
老是搬出什麼博士頭銜
那也只是說穿了自己還受限在這種頭銜的光榮之中 受限在這種位置之中
拿出博士頭銜 到底想要講學術 還是要傳道?
講學術 則完全踐踏了自己的博士頭銜
講傳道 則根本沒有平安訊息的展現
這種人 實在不少
可偏偏 很多人 很多節目 都吃這套

===

歹勢阿...
在豬小草的窩放肆
還請見諒阿
豬小草 said…
ermite:

不,罵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