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撐不了一家書店的大學

星期四,因為一些雜務回東海一趟,一路上,人事依舊、景物全非。中港路兩旁的新建物像是把整個地皮剷過,又安上樂高積木般地整齊。而唯一沒變的,就是那越來越擁擠的東別巷口。走在新興路口,巷子裡的東海書苑早已消失、屈臣氏旁的東興書店也收攤往上搬、遠一點的金石堂應該也倒了,聽說只有台糖後面專賣簡體字書籍的若水堂生意興隆。而國際街上的明目還是一派悠閒。

信步下山,穿過文理大道,敦煌書店還開著,櫃台前擺滿各類語言學習課本、創意課程教材。這就是他們的主要業務,其他書籍,只是陪襯,掙不了幾個錢。

這就是東海,一個連一家獨立書店都撐不起來的大學。啊,該不會都上博客來買書了吧?(搔頭)

Comments

wenli said…
東興不是還在?

只是入口在巷子裡,而且書不多。

唉。
豬小草 said…
是喔?還在原地嗎?我星期四經過時沒看到,下午跟學弟聊起,他說東興往上搬,且專賣文具去了。
Anonymous said…
也沒有到專賣文具,一些熱門的中文書還是有啦……
至少在那間書店把《危險心靈》給翻過了一遍。
瓦礫 said…
都上博客萊買書倒是很有可能。如果我還住在東別,東海書店走了,又沒有財力當合夥人,拿便利商店當書店是最合理的選擇。
呠呠 said…
十一月初去高雄參加FLY的婚禮時途經台中,也順道到東別吃午飯。看到東海書苑倒了,也看到開了很多服裝店,還找到一家化粧品專賣店。隔天晚天回台北時再經過東別,看到就連附近常鬧鬼的國宅附近也開了一個shopping mall,國宅看來也比較有人氣。覺得東別一帶愈來愈像商圈、夜市了,對於已經變成旅客的我而言,覺得蠻熱鬧的;但不知如果回到當初仍是東海學生的我時,會不會喜歡這種熱鬧呢?...一種沒有書苑的熱鬧。BTW,不知現在該國宅還有鬧鬼嗎?
Anonymous said…
沒有書店可逛,真的有點扯。
所以都在台北和博客來買書。
Anonymous said…
在我家附近山上的某大學,進去走過一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生手上拿什麼的都有;拿籃球的、拿滑板的、甚至牽狗的都有,就是沒有一個人手上拿書。:-P
Anonymous said…
東海書苑沒倒-或說爐灶另起吧,搬家了..經營方式也改變,改成工會式的會員經營方式。因為地震從香港連線慢的很,暫時連不上介紹搬遷後的東海書苑網址-但網址如下
http://www.thusbook.com/
豬小草 said…
紫狂:

東海你也熟?你不是讀喵大的嗎?

瓦礫:

哈哈,我有沒有財力變成合夥人啊。東海書苑說,博士生不能用學生身份(價格)入會哩。

CK:

我自己是很不習慣這種吵鬧啦。

WANDER:

回台北買書?太猴工了吧?!

FRED:

嗯,那間學校附近不但書店少(有書店嗎?),漫畫店的庫存也不好。

JETZT:

我知道書苑搬到金錢豹隔壁,且轉型成為「讀書人工會」。可怎麼說呢,總覺得那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書苑了。

沒有蹲在門口抽煙的廖英良、沒有在櫃台旁邊一落落的上課用書、沒有絕版難尋的學術書籍。反正,一切都過去了。
Anonymous said…
說到這個,師大附近也變成服飾街了,而溫州街好險還有幾間書店撐著,但汀州路就沒那麼好運了...。反倒是復興南路和辛亥路中間的巷子裡出來了幾家書店,還沒空去仔細瞧瞧。
喵喵喵喵 said…
博客來前陣子才在嚎說大學生都不愛買書:博客來:大學生購書少,雖然也有人質疑那種看數據說話的報導,不過說真的,要我回去當大學生,我也會很懶得買書....(網路水管大,圖書館大,硬碟容量也很大....)

即使離學校遠了一點,若不提漫畫,那麼據說去年鵝買的外文書(包括簡體字)也比國內出版社的書還多...
Anonymous said…
相較之下,政大書城分店多到把本店關掉給別人做,不知道又該怎麼反應XD
Anonymous said…
政大書城最不賺錢正是關掉的那家,南京店賺得還比師大店多。
Anonymous said…
好歹是台中人,更何況東別裡面有老諾阿。
(什麼是喵大?說閃大還比較能理解……)
豬小草 said…
紫狂:

喵大者,醉夢溪大學是也。
Anonymous said…
oops!
果然搞錯了~
我乃ETC大學是也……
(很巧的是某閃大的學弟:p)
豬小草 said…
紫狂:

ETC大學?那是哪一家啊?
Anonymous said…
就是號稱跟遠東百貨、遠傳電信以及標下ETC案子同一個企業開的,學校網站莫名跟扬州大學撞網址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