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Mobs 微型論壇(1):後續整理

HAPPY MOBS微型論壇結束了,但是一些後續的工作才要慢慢開始,好比說:整理一些簡單的教學文件討論一些外包業務的可能。總之是先整理思緒先。

回顧上週六的活動,一些技術性的問題是要克服的,除了場地需求如何滿足外(這次真的非常感謝小梅子和蘋果優仕的Randal),這次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SKYPECAST的網路與音量問題。由於場地較大且無喇叭,因此不是每一個人的發言都收得到音,雖然之後的PODCAST可以稍稍彌補,但總是有點缺憾。不然,如果在聚會末了能有個像PipperL對米店的CALL IN,也不錯。

以下是這次與會朋友的會後心得,也期待當天有聽SKYPECAST、或之後有聽PODCAST的朋友,留下各位的意見(例如:Torrent在瓦礫那聊開了)。我們期望有下一次微型論壇(我一直打成「亂談」)的機會。

  • 引述 :『如果是透過文章或Podcast,就以綠黨串連為例。如何不僅是引爆一個炸彈,而是把背後的脈絡一齊引爆,也是一個需要面對的問題。我的恩師謝瀛春老師與另外一位令人敬重的謝清俊老師曾經提過這樣的問題:當網路上的文章顯得輕薄短小之時,如何將共同討論同一主題的文章,在Context上串成一個完整的脈絡?Portnoy也許透過小草的Podcast把綠黨推了出去,但是卻沒有辦法有效的整理綠黨的政策資訊與觀念,於是碰到有興趣的人時,他雖然想尋求資訊卻無從找起。更何況Active info-seeker又是少數,面對著許多對於資訊嗷嗷待哺的"懶人"們,要把這脈絡串起來推動,除了工人智慧及努力以外,有沒有辦法透過技術來達到呢?』
  • 引述 :『就串聯活動本身來說,在政府社工部門的種種運作問題與資源匱乏沒有解套方案以前,這絕對是一件值得且需要推廣的社會運動。然而,比較可惜的是似乎串聯的形式還並不很明確;我沒有在活動部落格中看見串連用的貼紙,在部落格邊欄上的「媽媽,我好痛」圖像,似乎是宣傳品的縮圖,並不是活動主體的貼紙。』
  • 引述 :『也許在這整個串連或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因為那個漁場的作業品質一直受到某種質疑,而遺漏了一尾大魚也說不定。針對特定議題書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之後,再設法使這些討論或意見──不管是全文轉載、或是以連結方式──進入相對大眾化的言論場域,會是接下來我所嘗試的操作方向之一。』
    這條路其實相對的更不好走
  • 引述 :『關於樂生相關團體內部的「各系人馬」,導出了公關裡比較強調的「訊息統一」問題,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 引述 :『在我的經驗裡,網路雖然是動力能量的主要來源,但我們從來不曾考慮過單純線上的社運形式(國外則有XX Watch的範例),可能是因為背後所代表的說服工作過於龐大所致。我自己並不是很願意純粹協力去推播簡化的訊息,但我至今仍然很難想像在網路上構作一個完整的議題深化程序。基本上這很難靠單一作品或Campaign Package來完成,而必須有活人坐在螢幕前不斷回應外界的刺激、質疑、要求與詢問。溝通行動正是我們對網路開放性最樂觀的想像,但是對於缺乏人力的社運團體而言,多半無法長期在此處深耕。』
    人力是一個問題。啊,可有社運版的「黛威小姐」可以用?

Comments

iron said…
真可惜那天不能到啊。
豬小草 said…
是啊,可惜了。只好聽PODCAST了解一下嘍!